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以“绿色”助力“领先”,蒙牛开启“绿色生产力”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0日,蒙牛集团在中央电视台发布了以“绿色”和“领先”为主题的新版广告。一位蒙牛员工在广告中说:“让我们自豪的,不仅是连续3年销量第一,也不仅是代表中国乳业跻身世界16强,而是让生态草原带来始终如一的绿色好品质”。这不仅诠释了蒙牛“建设生态草原,打造绿色乳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也道出了蒙牛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竞争战略。

    连续两年跻身世界乳业20强,“领先”中国乳业

    6月15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蒙牛再度榜上有名,排名第16位,比去年提升了3个位次。榜单显示,蒙牛2009年营收较2008年增长了7.7%,但排在蒙牛前面的几家乳企平均增速却为-8.02%,可见蒙牛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此前的4月28日,蒙牛发布了2009年度财务报告,以257.1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1.158亿的盈利,连续三年稳坐中国乳品销量头把交椅。

    作为中国乳业的第一品牌,蒙牛的发展态势被外国同行看好。“以蒙牛的高速成长为龙头,在未来5-10年,中国的乳制品公司会越来越多地进入前20名,成为全球领先的乳制品公司。”来自世界第五大乳品企业的恒天然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腾婓励预测道。

    建设生态草原、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引领未来

    优质牧场是好奶源的根本,而好奶源是乳品品质的根本。蒙牛已先后参股、合作建成超大型高科技现代牧场11座,并将陆续投资建成20-30座大型牧场,这一规模将使蒙牛在很长时间内拥有国内最大奶源优势。目前,蒙牛绝大部分奶源源自于牧场及牧场化小区,这一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为蒙牛乳品的绿色品质提供了强力保证。

    引领绿色经济过程中,蒙牛循环经济的开发也不断推向新高。早在2008年,蒙牛就投资了4500万元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畜禽类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日处理鲜牛粪500吨,日生产沼气12,000立方米,年发电量1千万度,直接接入国家电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别对此项目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如今,建设生态草原、打造绿色乳品成为蒙牛可持续发展和领先世界的长期性战略。行业专家预测,随着蒙牛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持续深入,以蒙牛为代表的“绿色生产力”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