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球财富报告:亚太地区富人数量首超欧洲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富复苏已近乎挽回2008 年的损失——富裕人士人数增加17.1%, 富裕人士财富总额达39 兆美元

  亚太地区引领新兴市场财富复苏——亚太地区富裕人士的人数首次赶上欧洲

  香港是2009 年全球富裕人士人数增长最快的市场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香港消息,2010 年6 月23 日] 据美林全球财富管理(Merrill Lynch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 与凯捷(Capgemini) 今天发布的第十四周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尽管世界经济疲弱,但全球富裕人士1已收复先前的损失。2009 年,全球富裕人士的人数回升至1,000 万人,富裕人士的金融财富亦有所反弹,上升了18.9%,达39 兆美元。超富裕人士2 的财富在2009 年增加21.5%。这些数字显示新兴市场的财富复苏已近乎收复2008 年的失地,重回2007 年的水平。

    1、富裕人士(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 )指至少拥有100 万美元净资产之人士,其中不包括主要居所、收藏品、消费性产品与耐用品。

    2、超富裕人士(ultra-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 )指至少拥有3,000 万美元净资产之人士,其中不包括主要居所、收藏品、消费性产品与耐用品

    “对于富裕投资者而言,过去几年至关重要。2008 年全球富裕人士的财富遭遇空前冲击,而一年之后复苏之迹已清晰可见,某些地区的财富和增长更是重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凯捷顾问公司的全球金融服务董事总经理Bertrand Lavayssière 表示:“反弹动力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尤其是印度、中国与巴西,而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虽然发展中国家富裕人士的复苏情况比成熟市场强劲,但全球大部分的富裕人口与财富依然高度集中在美、日、德三国。2009 年,三国占全球富裕人士人数的53.5%,较2008 年的54%微幅下降。北美依然是富裕人士的最大集中地,聚集了310 万富裕人士,占全球富裕人数的31%。2009 年,亚太地区是唯一的一个区域,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推动财富增长的市场因素均获得显著的增长。

    亚太地区富裕人士在2008 年遭重挫,2009 年率先复苏,而香港更是一马当先

    亚太地区富裕人士数目在2008 年下跌14.2%至240 万人后,于2009 年回升至300 万人,首次迎头赶上欧洲。亚太地区富裕人士的财富大幅上升30.9%,达9.7 兆美元,不但挽回了2008 年的损失,并超过欧洲富裕人士财富的9.5 兆美元。排名先后的改变,主要是由于欧洲富裕人士人数的增长虽显著,但仍远远低于亚太地区,因为亚太地区经济体不论是经济还是股市均强劲上扬,推动财富增长。

    在亚太地区市场,香港与印度一马当先,在股市大幅反弹之际,富裕人士的人数与财富从2008 年的重挫中回升。香港恒生指数在前一年下跌约50%后,2009 年股市飙升74%。由于香港的股市市值对名义GDP 比率极高,股市市值几乎是GDP 的11 倍,而全球平均比率为0.8 倍。因此,股市市值是推动香港财富增长的主要因素。在极高的股市市值对名义GDP 比率下,一旦市场出现诸如2008 年的暴跌,香港的财富则尤其容易缩水。反之,一旦股市开始走高,财富也随之急涨。

    同时,香港有一大部分富裕人士属于100-500 万美元的财富级别,其中许多人因为2008 年的损失,被迅速降为“大众富裕阶层”,而随着2009 年资产价格的回升,这些人士纷纷重新跻身富裕人士之列。
由于股市有良好的表现,加上2008 年重挫所造成富裕人士基数的减少,香港富裕人士的总数在2009 年飙升了104%,这无疑是全球至今为止最强劲的增长。但是,富裕人士总数于2008 年曾暴挫61%,所以到2009 年底,富裕人士总数依然只有2007 年的79%。

    “亚洲的经济发展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区内多个市场在经济和财富增长方面均受益匪浅,”美林全球财富管理部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昌欣先生表示:“以香港的情况而言,股价及物业价格的有力复苏是推动富裕人士人数强劲反弹的主要因素。”

    亚太地区内其他国家的趋势亦大致相同。而事实上,全球十大富裕人士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八个来自亚太地区。印度的富裕人士人数在2009 年增加51%,而中国的富裕人士人数为47.7 万人,增加31.0%。2009 年,中国经济以8.7%的速度急剧增长,股市市值亦因此飙升逾100%。

    亚太区富裕人士仍然偏重房地产投资

    按资产配置计,亚太地区(日本除外)富裕人士的房地产投资水平亦是全球最高,当中以住宅类物业为主。于2009 年底,区内富裕人士持有的资产中,有28%为房地产;而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却是全球最低,仅占总资产的16%,低于全球平均的31%。

    展望未来,亚太地区及金砖四国有望成为富裕人士增长的主要动力

    展望未来,预期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仍然将是带动区域富裕人士增长的火车头。就亚太地区而言,中国与印度将持续领先,这两大国的经济扩张与增长步伐有望继续超过成熟经济体。亦因如此,该区的富裕人士增长速度可能将为全球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