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中国收紧银行境外投资风险监管 计提国别准备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6月23日电 中国银监会23日发文收紧银行境外投资风险监管,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计提国别风险准备金,并设立国别风险限额。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要求“高国别风险不低于50%”。

  今日银监会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指引》称,国别风险是指由于某一国家或地区借款人或债务人无能力或者拒偿银行债务,使银行在该地的商业存在遭受损失的风险。对单一国家或地区超过银行净资本25%的风险暴露,将被视为重大国别风险暴露。

  文件敦促银行为吸收国别风险导致的潜在损失计提准备金,并制定书面的国别风险准备金计提政策,确保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全面、真实反映国别风险。

  对具有国别风险的资产,计提比例为:低国别风险不低于0.5%;较低国别风险不低于1%;中等国别风险不低于15%;较高国别风险不低于25%;高国别风险不低于50%。

  银监会要求银行对国别风险实行“限额管理”,综合考虑跨境业务发展战略、国别风险评级和自身风险偏好等因素,按国别合理设定覆盖表内外项目的国别风险限额,至少每年对国别风险限额进行审查和批准,在特定国家或地区风险状况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提高审查频率。

  文件并特别指出,在设立国别风险限额和确定国别风险准备金计提水平时应充分考虑风险评级结果。

  银监会坦承,中国面临的国别风险日益加大,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进一步凸显了加强国别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