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暴雨致福建三家上市公司亏损5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邵芳卿

    自6月13日迄今的暴雨,给福建省的一些工业企业造成了“创伤”。截至23日,海西板块三家上市公司损失已近5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实际上,这三家公司均因地势不利而遭损,而交通不畅影响物流则是福建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而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24日中午至26日,该省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中北部地区还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由此,海西板块损失数额或将扩大。

    近山靠河,或直接布局于山坳之中,导致福建三家上市公司遭受严重损失。

    23日,福建水泥(600802.SH)发布公告称,因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未包括停产等造成的间接损失)。此前,圣农发展(002299.SZ)、福建南纺(600483.SH)也已发布受灾损失公告,其中福建南纺迄今已停牌三天。

    23日,福建水泥董秘办人士对本报表示,由于未来暴雨仍未停止,公司受灾损失尚不能最后完全确定,也必将影响公司的清理、抢修、复产进度。

    该公司公告称,地处顺昌的炼石水泥厂的4#、5#窑和8#窑已停窑,水泥磨系统、包装系统、成品库被淹,厂区进出公路及铁路塌方严重,交通中断。而地处永安的建福水泥厂铁路运行受到影响,金银湖水泥有限公司受山体滑坡和塌方影响,但两厂目前生产运转基本正常。在建项目安砂建福公司出现道路塌方及部分挡墙裂痕等。

    该公司预计炼石水泥厂受灾水泥窑恢复生产需5~7天,水泥磨恢复生产需7~10天,铁路运输恢复需10~15天。

    但23日,福建水泥股价收于7.40元,在22日上涨0.69%后,再涨2.07%,显示出逆势上扬势头。

    受损最重的当属福建南纺。

    “特大山洪来得突然,洪水改道直冲厂房。”22日,福建南纺董秘办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18日下午,山洪将车辆冲至公司旁边的安丰溪,并冲垮两座小桥,加上已倒树木,形成天然堤坝。

    由此,改道的洪水将公司各生产厂及控股子公司福建南平新南针有限公司、福建延嘉合成皮有限公司的厂房、设备、仓库、办公楼全部淹没,大部分存货冲入河流,厂区内停电、停水、停工、移动通信中断。

    所幸该公司组织上千工人顺着排气管等管道及时撤离,无人员伤亡。上述人士表示,截至22日下午,上述厂区除针剌一厂外,其余仍处断电断水状态,至少仍需10多天才能少部分复产。

    该公司在公告中并未透露损失的具体数额,仅称“财产损失严重”,已向保险机构申报估损,鉴于南平地区仍持续暴雨,公司股票从21日起停牌。

    本报记者从南平市经贸委获悉,福建南纺直接经济损失达4.3亿元,占该市受灾工企损失总额近50%。

    地处南平光泽县的圣农发展,其鸡场多布局山坳,21日公告直接损失达3000万元。

    22日,其董秘陈剑华对本报记者透露,受百年一遇的水灾影响,公司的黄岭肉鸡场等9个鸡场进水受淹,加上县境内部分道路、通讯和电力中断,部分肉鸡场、种鸡场、第三饲料厂和肉鸡加工厂的正常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虽然影响些业绩,但公司未伤筋动骨。”陈剑华说,所幸公司的孵化场、种鸡场和饲料场均未受损,产业链仍能运转,目前由于各地道路不通畅,在货运物流上会影响1~1.5天。

    但记者发现,从17日至23日,圣农发展股价已跌约15%。

    相对于上述三家企业,地势较高的福建上市公司暂时无恙。

    截至23日记者发稿,同处南平市的福建南纸(600163.SH)和太阳电缆(002300.SZ),尚未发出灾损公告,股价表现较稳。

    记者注意到,交通中断、堵塞已成福建企业共同之痛。

    23日17时,身在南平的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福建境内除了福厦高铁路线外,其余铁路全部中断,该局正组织人员24小时抢修。

    此外,福建还有2条高速公路、4条国道、5条省道交通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