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G20首脑赴会多伦多 保增长或是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两天,多伦多成为全球安全警戒级别最高的城市。前来出席明天开始的G20第四次峰会的各国首脑,陆续抵达这座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本次会议是G20峰会机制化后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尽管在会前,欧美等主要国家之间传出在财政紧缩和刺激经济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但随着会议日期的临近,各方似乎在有意无意淡化具体问题上的分歧。考虑到欧债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本次G20峰会可能会重点强调确保经济复苏的持续性。

  根据当地媒体披露的一份峰会公报草案,本次峰会将针对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固发出警示,提醒各国不要盲目乐观。有与会国的官员透露,在当前的复杂时期,G20首脑可能支持各国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不同的退出策略。

  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下,外交人士称,周末的峰会将着重探讨削减赤字,但本次会议的焦点将是如何“在不损及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控制支出”。

  除了赤字和增长,金融监管改革也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议题。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国家将在峰会上推动征收银行税的讨论,但本次会议不会就此达成任何协议。

  英国政府刚刚在新的紧急预算案中纳入了银行税条款。德国和法国也加入英国的行列,呼吁针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征税。

  不过,类似倡议也被不少国家否定。东道主加拿大以及俄罗斯都已经表示,不会推出这样的银行税。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已抵达渥太华,并将出席随后在多伦多举行的峰会。中方主张,各方应继续讨论如何加强沟通与合作,来保持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周末分别会见中、日、韩以及印度和印尼等亚洲五国首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