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老牌大国名次滑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德勤全球制造业小组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联合发布《2010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成本相对较低和充裕的高技术人才支持下,中国的制造业在当前和未来5年内均被视为竞争力最强劲的国家。

  中国雄踞榜首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具制造业竞争力的国家,印度紧随其后,韩国第三,美国第四,巴西和日本分列第五、第六。5年后,亚洲巨擘将保持竞争实力,中国、印度和韩国保持现状,继续雄踞榜单前列。

  德勤中国制造业小组领导人杨莹认为,过去10年,中国制造行业的知名度获得提升,尤其在外国外包生产、外国直接投资等方面。

  报告还显示,受访者纷纷认为中国在大部分竞争力因素方面都具备优势,这些因素包括创新型人才、劳动力与原材料成本和能源成本与政策等。

  老牌大国滑落

  报告认为,未来5年,美国、日本、德国这3个20世纪末的主要制造超级大国的竞争力预计会下降。其中,美国从目前的第四位降到第五位,日本从第六位降到第七位。替代它们的是巴西和墨西哥。

  波兰、泰国等国制造业竞争力排名会提升。墨西哥、波兰和泰国,过去并非如巴西和俄罗斯经常被誉为新兴经济体,但这一调查显示,它们的制造业竞争力未来5年内会提升。

  此外,德勤全球制造业小组主管合伙人HansRoehm表示:未来5年,所有西欧国家的排名预计将告全线下滑,这个问题会让整个欧洲大陆担忧,而欧元的持续动荡将促使问题加剧。德勤美国副主席及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领导人CraigGiffi坦言,制造业的中心地带将继续向新兴市场转移,尤其是亚洲。

  人才成为关键

  报告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将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评为提升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除了墨西哥和南非外,其他所有地区均最为重视的前三大竞争力提升因素为:创新型人才、劳动力与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与政策。

  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指出:一个国家的知识资本、创新能力和经济繁盛是促使其制造行业稳健发达的重要因素。今天的环境下,随着全球各地制造商相继将科技平台和界面整合至他们产品上,制造业竞争力正由强大的人才基础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