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招标多处违规 受压自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3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国家重点工程——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简称“西二线”)西段,在“招标”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多处违规。其中,天然气管道和站场施工合同招标不规范率高达80%。

    “国家审计可以说是我们加强管理的一剂催化剂,从今年起,中石油集团及股份公司《招标管理办法》已经开始试运行。招标管理改革,将是中石油集团今年基础管理建设年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6月24日,中石油集团办公厅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作为世界500强排名首位的大型企业和全球知名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团公司每年的对外招标额高达数千亿元。如此庞大的基数,若监管稍有放松,造成的后果将相当严重。

    上述审计在2009年5月至7月间进行,而在审计组离开后不到一个月,中石油集团便正式组建了“招标管理办公室”,由集团物资采购管理部统一负责整个招标系统的流程再造工作。

    中石油的“再造”成果,不久将再次受到国家审计署的检验。

    2010年5月至7月,国家审计署已派出第二批审计组,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仍将是“工程的建设管理、财务收支、征地拆迁和环境保护等情况”。

    招标乱象

    2009年5月至7月,审计署派出兰州等5个特派办审计人员对总投资高达1422亿元的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跟踪式审计。

    审计署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西二线西段的工程中,最大的问题集中在招标管理不规范上。截至2009年5月,西二线已签订天然气管道和站场施工合同36亿多元,其中有28亿多元的合同招标不够规范,占到总数的80%。

    在整个西气东输项目建设过程中,招标管理几乎可以用“混乱“来形容。

    审计署调查发现,中石油违规将1.01亿元工程直接发包。以西二线控制性工程——果子沟1号隧道为例,中石油按合同价7719万元直接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新疆战友天缘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

    此外,还有27亿多元的工程招标存在人为拆分标段、违规确定中标人的情况。在天然气管道施工招标的14个标段中,有3个标段在评标前就确定了施工单位,并已开工,有6个标段在审核发放中标通知书时被一分为二,变成12个标段;更有部分工程未按规定转分包,造成一些公司从中转包大肆赚取差价。比如,河北华北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将其中标的霍尔果斯压气站等项目的土石方工程(中标价2.4亿元),转分包给河北任丘市欣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36家施工单位,这小小的一转手,就获取价差1.02亿元,高达合同价款的42%。

    而在项目投资和财务核算方面,中石油也有诸多不够规范之处,并把相当一部分的集团开支虚增到了西二线项目的头上。

    比如,乌鲁木齐等5个中转站的材料储存费用概算为1.48亿元,但按当地费用标准估算只需要0.57亿元,中石油多列了0.91亿元的概算。此外,中石油购买了3000辆铁路货运车,并将购车款12.26亿元全部计入了西二线建设成本,中石油委托其所属企业研究高钢级、大口径的管道技术,这0.48亿元研发费用,也全部计入了西二线建设成本。

    此外, 审计署还指出,中石油未经核准,于2009年9月私自开工建设两条支干线,并计划将西二线的天然气供给其所属独山子石化公司和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中石油自查

    “我们把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当作我们进一步加强工作的动力。”6月24日,中石油集团办公厅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去年,在国家审计署结束对西二线西段的审计后,我们立即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派出了13个专项治理自查组,对11条在建管道展开拉网式排查。今年4月至5月,我们又再次开展了一次全参建单位的自查自纠行动,以迎接西二线东段的审计。同时,我们的《招标管理办法》也已经开始试行。”

    但这位人士亦强调,中石油目前正在推行的“招标管理改革”,并不能说是迫于审计风暴的压力。“事实上,2008年4月,这项工作就已经开始启动。但是,由于中石油体系十分庞大,所属企业众多,而且招标操作部门多而分散,所以改革难度较大。”

    该人士坦承,过去由于中石油集团旗下各企业的“招标管理体系”不尽相同,管理制度也不够健全,导致“盗用、借用资质投标及授标时受到干扰”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要改革招标制度,势必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

    2009年8月,中石油集团正式组建了“招标管理办公室”,由集团物资采购管理部统一负责整个招标系统的流程再造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调研组相继到国家电网、神华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石化及中海油等企业进行了调研学习,并在各地方油田召开了多次座谈会,最后才结合中石油的实际情况形成了《招标管理办法(试行)》方案。”上述人士说。2010年,该试行办法已经正式开始在全集团实施。“

    中石油集团公司招标管理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称,中石油的招标改革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管办分离”,由集团招标管理办公室统一负责招标工作的管理,而具体的招标实施工作则由其他专业的部门及公司来进行。二是,统一平台,统一业务流程,并建立集团内部招标服务信息平台和评审专家库。

    “今年4月,中石油在大沈线天然气发电项目上,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EPC招标,这对下一步集团进一步规范招标管理,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上述中石油招标管理负责人说。(詹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