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凡客诚品诚信受质疑 称将加强设计原创性规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实习记者黄星君发自上海

    凡客诚品涉嫌抄袭事件似乎并未完全平息。尽管日前发布了“道歉声明”,但外界仍质疑凡客诚品在事件的处理和经营上存在诚信问题。对此,凡客诚品方面表示,之后要加强对产品设计原创性的规范力度,对设计作品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和评估,从体制上做出更完善的约束。

    下架处理难化解质疑

    目前,在凡客诚品的网站上已经找不到那两款涉嫌抄袭的T恤。凡客诚品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相关涉嫌抄袭的产品在第一时间做了下架处理,目前凡客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与合作设计师取得联系。”

    虽然产品已经下架,但企业的诚信问题却被摆上台面,凡客诚品是否能真如它的名字一样做到“诚”呢?

    对于凡客诚品CEO陈年日前“做错了就立刻道歉”的表态,知名IT作家柳华芳昨日(6月24日)发表博文表示质疑,“难道VANCL自己都不知道抄袭与否吗?难道还需要跨国认证部门来做一下鉴定吗?”

    关于企业诚信问题,上述凡客诚品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凡客的诚信,其实我们以往的经验应该可以告诉你,我们到底是不是诚信的。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诚信。”该负责人还表示:“鉴于这一次媒体披露的信息,也提醒凡客之后要加强对产品设计原创性的规范力度,对设计作品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和评估,从体制上做出更完善的约束。”

    创新成未来发展关键

    在如何维持凡客诚品产品的独创性方面,上述公关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些资料。比如,凡客诚品去年推出的帆布鞋,就是西班牙设计师的作品。这些Wallskate系列帆布鞋是VANCL今年春夏的主推产品,来自西班牙一间名为ctionshoes的设计工作室。该工作室以鞋子设计为主,其设计师曾是ZARA、PULL&BEAR、BERSHKA、MARIAMARE等品牌的主力设计师,并有超过5年的国际时尚品牌设计经验。

    关注凡客诚品的成长之路,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表示,“凡客诚品和PPG是同样的盈利模式,很简单就是网络销售。因为网络销售的增长是非常大的,国内网购的比例上升速度非常快,但是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非常低。并不是所有产品都适合网络销售,网络销售的平台都已经搭建好了就是电子商务。如果你找到一种产品可以网上销售,你就可以先发制人。PGG是最早找到的。其实它最早的产品就是网上卖衬衣,所卖的衬衣比传统企业都多,因为它没有终端,渠道费用也省略了,就是仓储加物流,大量地做广告,一下子知名度变得非常高。衬衣这种产品是一种标准化的产品,尤其白领都需要,成本很便宜,百八十块钱就可以买件衬衣。此外,衬衣和其他服装不一样,不需要试(穿)各种搭配。”

    “互联网经济‘剩者为王’,模式都是公开的。”李光斗对记者表示,凡客诚品复制PPG的模式得到成功,目前以低价位及强大的网络广告吸引消费者,现在他们面对的是创新的问题。

    或面临侵权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TechWeb采访了涉外案件的专业律师,该律师表示,凡客涉嫌剽窃国外网站和设计师的创意属于涉外案件的受理范畴,涉案的具体金额是定性此类案件是民事侵权还是著作权侵权的标准,如果被侵权公司或者个人起诉凡客诚品,案件受理以被起诉方所在地为案件受理地。如果这起官司要打,最终还是会在国内进行,这是由司法管辖权来界定的。

    据悉,就此涉嫌抄袭事件,TechWeb方面正在积极联系被涉嫌抄袭创意的美国著名设计师FlyingMouse和美国T恤网站Shirt.Woot,希望促成这起涉嫌抄袭事件的赔偿事宜,邮件已经发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试图联系凡客诚品代言人韩寒,但其称有事在身,拒绝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