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安徽格力终止与苏宁合作 厂商渠道矛盾再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沉寂多年的家电制造厂商与经销商的矛盾再次爆发。格力电器(000651)的安徽经销商23日异常高调地同时在本地5家媒体刊登声明,宣布终止与苏宁电器(安徽区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在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时,如果不是矛盾难以调和,双方不会如此高调分手,安徽格力此次与当地苏宁终止合作,是否会重演当年格力与国美“绝交”故事,引人关注。

    高调宣布终止合作

    6月23日,格力电器在安徽的经销商——安徽新兴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在包括《安徽商报》在内的五大本地媒体上刊登声明——《关于格力空调终止与苏宁电器(安徽区域)合作的通知》。

    《通知》称,安徽格力空调与苏宁电器(安徽区域)因双方自身经营原因,现终止合作,消费者如需购买格力空调,请前往格力专卖店和其他卖场。对于苏宁电器(安徽区域)已销售的所有格力空调,格力承诺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符合国家“三包法”规定的相关售后、维修、保养等工作,将由格力电器全省各客户服务中心全面接手。

    苏宁电器合肥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倪争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终止合作一事属实,目前双方总部高层正就此事进行协商。

    如此高调地宣布分手,让当地家电业人士感到震惊。“这个声明同一天刊登在本地五大媒体重要版位,广告费估计就得好几十万,不知是不是双方关系恶化到公开撕破脸的地步?”

    就在新兴格力公司刊登声明的第二天,苏宁电器在安徽当地各大媒体上刊登“苏宁联手15大空调厂商提前启动安徽空调旺季”的大幅广告。而耐人寻味的是,在这15家品牌厂商中,包括美的、志高、科龙、松下等几乎所有主流厂商,唯独缺少了空调行业老大格力电器。

    苏宁电器品牌策划部经理闵涓清表示,由于苏宁与格力双方总部层面没有合作,这只是区域公司之间自己的合作行为,合作协议到期之后,双方区域公司觉得不适合,就没有继续,这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

    格力电器市场部对此回应称,安徽销售公司如此做法可能是为了告之消费者有关售后的相关信息,以免引起消费者误解。“由于空调涉及到安装、售后等各个环节,之前合作时双方互有分工,现在终止合作了,也是想做个说明。”

    会否重演与国美故事

    此次安徽格力与苏宁终止合作,自然让人想起2004年格力与国美的公开决裂。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今年两会期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谈及此事时就表示,当时国美在没有通知格力的情况下,降价销售格力产品,这与格力的销售策略相悖,格力于是停止了向国美供货。随后,黄光裕要求“把格力清场、清库存。”“争端爆发后,我和黄光裕都没有见过面,双方都是按照自己公司的商业原则在做事。”董明珠说。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此次安徽格力与苏宁终止合作一事对格力影响有限。格力电器2009年年报显示,安徽新兴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全年销售收入为23.54亿元,仅占格力电器全部销售收入的5.6%。在格力电器前5名客户中,安徽新兴格力销售公司排名第三,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河南诚信格力电器市场营销有限公司和江苏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分别为30亿元、25亿元,占公司总体销售额的7.2%、6%。

    而苏宁电器2009年年报也显示,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品牌分别为海尔、三星、索尼、海信和美的,总计采购金额为146亿元,占苏宁电器年度采购的29%。可见,格力每年通过苏宁渠道的销售额并不多。

    “去年格力通过苏宁渠道的销售额可能不到1个亿。主要还是格力自己的专卖店占了大头,目前格力专卖店接近1万家。与安徽苏宁合作终止,应该对格力没有太大的影响。”格力内部人士称。(中国证券报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