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证监会未直接调节上市银行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可以告诉你,证监会没有去直接调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26日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关于“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有关问题时说,证监会始终没有直接干预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行为。

  26日,庄心一参加“新形势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协调”专题分会场表示,从监管的务实角度出发,金融监管需要炼就三大基本功。

  首先,及时掌握金融市场新情况,准确地研判新矛盾、务实地解决新问题,引进金融改革创新的能力,是金融监管工作的第一大基本功。应该实施常规的金融监管评估制度,而不是在危机爆发以后才开始监管。

  其次,在实践中,监管执法、制度建设和常规监管效能是监管工作的第二大基本功。通过在常规依法监管上下真功夫,真正将法律法规确定的监管要求落到实处,才能有效避免风险的积累和违规现象的蔓延。这是依法监管有效性充分体现的结果,也是金融监管成熟的标志之一。

  再次,金融监管应始终维护公信力,对此要特别重视。一是监管权利的形式要公正透明,二是掌握好监管尺度的一致性,三是以市场发展为己任,四是监管人员要熟悉专业了解实际,廉洁正派自尊自重。

  庄心一说,“我国金融监管必须要高度重视练好基本功。这不仅关系到金融监管的现在,也深刻影响到金融监管的进程,进而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中国金融的未来。”

  为了满足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商业银行先后提出了再融资计划。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这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庄心一对此指出,在资本市场上再融资是上市公司的一项自主行为。“它有需要,也有能力,并且符合法定条件,当然可以去融资,什么时机再融资规模多少,应该是市场主体自主的考虑和决定。”庄心一说,市场制约因素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了它的定价。

  作为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符合不符合目前再融资的条件和标准,证监会有一套程序、机制。“在公开的信用很强的市场上,我们遇到的挑战和压力很大,挑战和压力促使我们有了一套机制。”庄心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