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6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2010年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银监会一直致力于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有效监管体系,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并且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

  刘明康指出,我国对银行业的监管也是较为严格审慎。目前,我国全部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已从2003年末的-2.98%,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1.10%,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的8家,到现在全部达标。我国银行业严格坚持单一客户授信总额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净额10%和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不超过15%的“红线”,这一限制在全球而言也是最为严格审慎的。

  “在2009年信贷高速增长、盈利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我们迅速反应,曾在6个月内将年度拨备覆盖率要求从100%迅速提高至130%,再进一步提高到150%。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升至170.2%。”刘明康说。

  刘明康还强调,要坚持所用的监管工具应当简单有效,不应该过于追求复杂而不管用的模型,不应该过多的依赖和迷信外部的评级。这些做法和经验已经在实践当中经受了检验,并且在对这场金融危机的反思和金融变革当中获得了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