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陈鸿桥:以创业板为纽带 激活创业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股票6月26日消息 今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2010年第二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举办。相关监管机构领导、专家以及已上市、拟上市创业板企业等人士共计300余人参会。时值创业板即将周岁之际,众位有识之士齐聚一堂,以多元角度针对创业板热点问题展开思想激辩和深刻剖析。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先生发言中表示,以创业板为纽带,对我们激活创业机制能够发挥出特殊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创业板突显对新兴产业与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截至昨天,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有90家。创业板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6.6%,高于中小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是80%,国际创意性试点企业占比达到了15%,因为全国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才不到500家。08年颁布的新高企指标中,创业板中新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80%,属于战略性新兴范畴的企业占比达到了60%,创业板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连锁经营、专业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等领域,这些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范畴。

  他认为,创业板突显出对创新特色现有企业的支持,有利于带动产业。我们的创新型企业成长性都比较突出,创业板平均净利润,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0%,08年平均净利润增长值是33%,09年是45%,净利润增长比中小板高出1倍以上,这也体现了创业板对于正迈向高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的支持。

  陈鸿桥认为,未来我们要发展新兴产业,有两个问题要解决:

  一是在发展新兴产业过程当中如何避免重复化、同质化、低端化,另一方面是如何建立市场机制。使得在培育新兴产业过程当中,在投资创新型企业过程当中,能够确保我们投资的效率,能够确保我们投资的产业、企业会在未来全球产业竞争当中抢占制高点。

  他表示,我们现在也面临经济转型,一方面是快速完成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时代的转型。另外,也面临着从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的转型。创业板尤其要关注在知识经济时代对财政技术、人员技术、知识技术和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要突显在这个方面,有助于支持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

  二是最近这几年,包括创业板、中小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加快发展,使得创业投资与产业基金将会成为科技创新投融资的主渠道,最近这十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在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当中,只有70%的上市公司得到了创投的支持,而且创投支持中小企业、科技企业的金额也将会超出上市融资的金额。

  2006年深圳创投管理的资本是一百亿元,2007年开始剧增,现在深圳备案的创投有262家,管理的资本达700亿元,投资的项目有2000多个。苏州在2005年的时候,创投不到5家,管理的资本不到10亿,现在最新的数据是100多家创投,管理的资金规模达350亿。湖南最近这两年新增加的创投机构达50多家。

  再看看产业基金,从去年1月份到现在,全国级和省一级的产业基金大概有22家,总规模达2000亿元,投资方向涉及新能源、互联网、现代服务、文化产业。

  陈鸿桥称,创业投资在引导、聚集社会资本,在提供增值服务、发现和培育企业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这种作用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得到了越来越明显的体现。而且还要提醒一点,市场化的投资还有助于创新、政府财政资金手段的运用是很多创投引导资金,国家的产业基金都是交给市场化的创投机构去经营、管理的,这样就突破了传统财政资金支持新兴产业的模式,而且要看到外资创投这几年也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三、创业板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创业主体,将会从更大程度上激发人们的创业激情和活力,在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当中,有超过90%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首28家上市公司当中,有29%的企业有海归创业背景,初步统计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创业背景来自于大学教授、海归留学以及家族(包括父子创业、夫妻创业等)的超过1/3。

  我们的创业一方面是英雄不问出处,现在还有下岗工人创办连锁餐饮店,也想到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创业走出家门,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相当一部分是家族企业,通过上市成为公众公司,走出了传统的家族管理模式,以公众公司的模式运作。

  陈鸿桥谈到,创业板的推出也推动了各地企业股改的热情,举一个中关村(000931,股吧)的例子,2006年的时候有130家非上市公司股份公司,现在已经达到了300家,正在准备股份制改造的有500家,所以未来还有大量股份制企业出现,资本市场又推动了股份制经济的发展,使得我们的企业从创业开始就注意按照资本市场的标准和理念来要求自己,我们还有很多科学家把自己的实验室搬到了企业,很多科学家的技术专利变成了企业的股权,我们有更多的创业企业开始注意规范纳税行为、规范财务帐本、规范公司治理,现在除了报道证监会的企业、创业板的企业,去年报会的一共有三百多家,在各地证监局正在备案辅导的有三百多家,在各个保荐机构立项的还有五百多家,所以我们会看到这些创业者培育的创业企业要通过创业板的示范效应,让更多的创业企业通过规范运作走上资本市场的轨道,通过用好创业板带动创业机制的完善,在上面这三个方面开始有比较突出的体现。

  陈鸿桥强调,我们的创业板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中小板、主板一起构成多层股票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