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吴晓求:创业板为深沪交易所战略性分工提供历史契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股票6月26日消息 今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2010年第二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举办。相关监管机构领导、专家以及已上市、拟上市创业板企业等人士共计300余人参会。时值创业板即将周岁之际,众位有识之士齐聚一堂,以多元角度针对创业板热点问题展开思想激辩和深刻剖析。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先生发言中表示,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现在已经是差不多8个月的时间,还看不清楚它未来会朝什么方向发展,但它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战略意义,这一点无庸置疑,尤其是对深沪两个交易所进行战略性的分工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

  因为在这之前两个交易所是同步竞争,都想做成蓝筹股市场。创业板出来之后,这两个市场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上海未来将会成为中国主要的蓝筹股市场,深圳市场将会成为中国最富有生命力的创业板高成长市场。

  再加上香港,因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联交所也有一个和上海、深圳的战略分工的问题。这三个交易所不能进行恶性竞争,联交所的未来一定是人民币离岸业务,而不是其它的,或者是还有一些以人民币基础资产为标的的衍生品市场可能也是未来香港市场发展的重点。上海、深圳和香港有点类似于和纽交所、纳斯达克和英国金融市场一样的战略分工。

  吴晓求分析,从交易所分工来看应该有这样一个战略分工,这样才可以实现中国金融在21世纪将会成为全球性金融中心这个战略目标。把中国金融打造成全球新的金融中心,不仅仅是上海,也包括了深圳,没有一个高成长性的创业板市场,中国金融市场要成为全球新的金融中心还是难以实现的。
 
  所以吴晓求认为,对创业板的推出进行战略性的估计是不过分的,的确意义非常重大。它给这个市场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注入了新的想象,资本市场需要想象,没有想象就没有生命力,就没有未来。

  “2010年第二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是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和讯网两家主办方第二次就创业板热点问题发起业界高端讨论。上一次讨论是在2009年7月3日-4日,在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两家主办方曾召开"2009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的活动组织机构有:深圳市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方是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和和讯网。承办机构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深圳南山区贸工局创新总裁俱乐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英中贸易协会、中华儒商总商会;BlackBerry黑莓和润言投资咨询、贵州醇酒业,协办媒体有《南方都市报》、《香港商报》。支持媒体有《经济观察报》、《南都周刊》、《理财周报》、《时代周刊》、《晶报》、《深圳商报》、《美通社》、《证券市场周刊》、《创富志》、《公司金融》、《南方企业家》、《新营销》、《国际高尔夫》、《创业家》。

  与会嘉宾包括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云东、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常务干事及和讯网董事长章知方先生、和讯网COO陈剑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