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抚州大转移(2010.6.2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2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从6月15日开始,江西省遭受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袭击,江西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江西五大河流中,赣江、抚河、信江、修河自 1998 年以来首次同时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6 月 21 日 18 时 30 分,连日的暴雨使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溃决,湍急的河水奔涌而下,瞬间淹没了农田和村庄下游10 万群众的生命危在旦夕。
 
 
    抚河唱凯堤是江西省10万亩重点圩堤之一,保护面积100平方公里,保护耕地12万亩,保护人口14万人,这次唱凯溃堤,唱凯、罗针等5个乡镇的41个村受灾,约10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记者:我现在的位置是在抚河大堤上,大家顺我手指的方向看,那个巨大的缺口就是被洪水冲毁的抚河大堤,通过目测这个距离大概有 500 米左右,大堤被损毁到如此的程度,现在最主要的任务不是如何加固、修缮大堤,更为主要的是要在第一时间把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危急时刻,公安消防、武警部队、解放军官兵第一时间开赴灾区 , 和地方党委政府一起,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生命大转移。 21 日夜,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救援迅速展开。
 
    抚州市罗针镇受灾群众:跑了,只能往楼上跑,水来的好快,跑不赢,我们当时要把东西搬到楼上去。我们家就在那个溃堤的前面,我们看到水来了就马上跑到楼上去了。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和参与救援的有关部门快速响应,紧急制定详细救援方案。
 
    抚州市副市长周小平:我们就把高速公路作为我们的前线指挥部,也是营救群众集结点,从高速公路下冲锋舟,再分到各个村去。
 
    通过我们画的这张图大家可以清楚的了解当时的情况,这里是福银高速公路,这里是唱凯堤决口处,高速公路的两侧都是被汹涌的洪水淹没的村庄,通过这张地形图大家可以明白为什么要把高速公路作为救援的集结点。
 
    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 政委 王林波:江西 5 大河流抚河是第二大河流,现在这个决口已经有 500 多米,现在急着把人救出来,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叫罗针镇   罗针镇下辖有十几个村,我们救灾的面积有 20 多平方公里。 

    不知不觉,天已见亮,时间在争分夺秒的救援中一点点过去,参与救援的人员在增加,但是,水位也在不断地上涨,被困群众将越发危险。朦胧的光线中,高速公路两侧的村庄已是汪洋一片,房屋被淹,农田被毁,洪水将受灾的村民房屋分割成一个个 “ 孤岛 ” 。
 
    记者:我现在的位置是从福州到银川高数公路江西省抚州段,我的右手边是抚州市的罗针镇从画面中大家可以看到这里已经变成一片泽国了,这些在我身后往来穿梭的救生艇,是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从昨天傍晚到现在,他们已经连续 20 个小时不停的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22 号下午 14 时,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得到一个十分危急的消息,有一家 5 口被困在一间房屋内。
 
    受灾群众:她的两个儿子到外面打工去了,剩下两个小孩子跟爷爷奶奶被大水憋在屋里出不来了。
 
    水还在不停地上涨,这一家 5 口的生命危在旦夕,武警官兵们拼命拨开冲锋舟前的杂物,奋力滑向被困人员的房屋。

    当官兵们赶到时,洪水离门楣只剩下不到 40 厘米的空间。战士杨振龙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很快,随着婴儿的啼哭,一个不到一岁的孩子首先得救了。紧接着, 70 岁的汪金梅老人脱险。随后,在官兵的努力下,剩下三人也安全脱险。当最后的老爷爷被救出时,洪水里门楣只有不到 20 厘米。
 
    受灾村民汪金梅:害怕,当时洪水已经到门顶了,我们真是享到了当兵的福,谢谢,谢谢!
 
    随后,获救的村民在官兵的护送下转移到安全地带。
 
    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 房凌春:应该说,省委省政府包括我们省公安厅党委态度坚决,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所以要求我们参战部队全力以赴,哪里有灾情,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下一步我们的任务很重,现在天在下着小雨,我们想利用白天有限的时间之内加大工作力度,采取轮番施救的办法,一部分人吃饭,一部分官兵上船施救,争取在天黑之前把周边近距离的被困群众救出来。
 
    截至 6 月 22 日 14 时,现场已经集结了抢险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市县乡村干部群众 2.2 万人,投入冲锋舟、橡皮艇、 1800 多艘,救援车辆 720 余辆。
 
    九江救援消防官兵:跑了十几趟了,从昨天下午 2 点从九江赶到这里就开始参加救援,一直没停,没睡觉。

    跟着消防官兵参与救援的记者在冲锋舟上遇到了从南昌赶回来胡建平,他的老母亲被洪水困在家里快一天了,他心里十分着急。
 
    江西省抚州市罗针镇 村民 胡建平:我的老母亲在家里,我今天上午刚刚从南昌赶过来接她,现在这个水位还在上涨,再说明天是暴雨,后天是暴雨,还不知道水要涨到什么程度。
 
    然而,好不容易到了胡建平家,他的老母亲却不愿意下来,老胡当着我们的面和母亲吵了起来。
 
    江西省抚州市罗针镇 村民 胡建平:下来下来,快点,我不去,我不管,你要是不下来,我跳下去背你下来。
 
    看到孩子急了,老人最后还是上了船
 
    记者:您为什么不走呢?

    胡建平的母亲:家里有两个人,还有一个小伙子,我就不走,我老弟来了,我走了没人给他做饭吃。
  
    可怜天下父母心,记者发现,不但是胡建平的母亲选择留守,村里有许多人家选择了留人在家看管自家的财物。看着逐渐上涨的洪水,记者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为此抚州市委市政府紧急印发了告村民同胞书,尽可能地劝离群众。

    随着救援的快速进行,越来越多的灾民被转移出来。既然他们的家园已淹,这些人能到哪里安身呢?抚州防汛总指挥部第一时间为他们开辟了临时安置点,灾民们可以在那里安全的等到洪水退去,再重返家园。
 
    记者出镜:现在的这条从抚州到银川的高速公路已经成为这场水灾的救灾生命线,大家可以看到,从村庄里被转移出来的灾民就可以登上大巴车来到抚州的救灾安置点进行安置

    记者随后跟随转移灾民的车辆来到了抚州市内最大的灾民安置点 --- 抚州体育馆。体育馆内,上千名受灾群众打地铺暂住在这里。体育馆的一块黑板上,写着 “ 今日晚餐: 2 个肉包、 2 个茶叶蛋和 1 瓶酸奶 ” 。记者看到,民政部门给每名受灾群众发了一床被子和席子,尽量让他们住得舒服,在门口,通信部门还开通了 4 部免费电话,灾民可以通过电话向家人报平安。
 
    受灾群众:吃了,吃得很好,两个包子,两个茶蛋。
    记者:家里还有什么人在村里吗?  
    受灾群众:没有,全都撤出来了。政府好啊,党的政策好。
 
    记者:从 22 号开始,抚州市的一些中小学就开始停课用来安置这些从洪水中解救出来的群众,我现在的位置是在抚州市临川七中,这里大概安置了 1500 名群众,这个是由桌子搭成的床,床上的凉席、被褥都是由安置点给群众提供的,这边的卫生纸、方便面、大量的饮用水,都是安置点给灾民们提供的,看来他们还是想得很周到,在这个黑板上还有这样一句话,危难时刻伸援手,洪水无情人有情。
  
    临川七中临时安置点 总指挥长 杨皓:这个水是这样的,每天上午每个教室两箱水,下午两箱水,保证老百姓能够喝上干净水,方便面是作为夜宵,我们晚上马上还要发牛奶,一人一瓶。
 

2    4 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着大雨来到重灾区罗针镇,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官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要把群众转移好,安置好,让他们在灾害中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志们,大家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军队的宗旨,我们一定要在抗洪抢险中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截止到 24 日,抚河决堤被围困的 10 万余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无死亡报告。
  27日下午4点,经过军民合力奋战,唱凯堤决口提前实现合龙。截止到27日,抚州市 20 个安置点共集中安置群众 3.5 万人,发放帐篷 5000 顶,棉被 1.3 万床,矿泉水 2 万箱,方便面 1.5 万箱。江西省民政厅近日再次紧急调运 2 万床棉被, 6200 床毛巾被运往灾区,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不发生流行性疾病。
 。
 
    记者:今天的南昌闷热,但是没有降雨,然而作为整个江西来讲,未来的几天赣江、抚河的中下游都有大范围的降水,如果再把长江的汛情考虑进去的话,今年江西的整体防汛形势将非常严峻。

    在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记者看到这里一片忙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水 ” 是今夏江西洪灾如此严重的 “ 罪魁祸首 ” 。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秘书长 罗小云:目前江西所出现的特大洪水,主要还是区内降雨所形成的,长江大的降雨到目前还没有形成像 98 年那种趋势,如果说在这个时候要形成 98 年那种趋势的话,那江西区内的灾害还要比 98 年时要重。 

    虽然目前还没有数据表明长江流域的汛情会进一步扩大,但是江西、福建、湖南等省接连出现的洪涝灾害都不比常年,如果长江中下游几省的水位依旧高烧不退的话,那么今年长江流域的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当下,国家防总正密切关注汛情的变化,立足抗大洪,防大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