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欧元之父蒙代尔:欧元崩溃?这是不可能的!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元是欧洲成为世界上一只重要力量的最后机会,若崩溃,将是一个灾难

  主权债务危机让欧元前景蒙上一层阴霾,对于西方一些媒体所谓的“欧元崩溃论”,“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给予了坚决的否定。他表示,“这是不可能的。如果真发生那样的事,欧盟将再次面临在20世纪80年代所面临的问题———严重的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又一轮的通货膨胀。最终,欧元崩溃将破坏经济稳定,使欧洲陷入接下来50年的泥沼。”

  近一段时间,欧元持续走弱。一份对英国25名顶级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学者认为欧元的前景不容乐观,或在未来五年内遭遇崩溃的命运。甚至有专家称,欧元能度过此次危机的可能性为零。

  而身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欧元体制是不能被打破的,“欧洲货币不能解体,这是欧洲在前进的道路上继续保持坚挺、成为世界上一只重要力量的最后机会,欧元崩溃将会是一个灾难。如果它真的发生,这不仅对欧洲,更是对美国和中国,以至全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坏消息。”

  对于欧元贬值的担忧,蒙代尔表示,欧元目前的汇率水平是合理的。“必须确保欧元不能处于过高水平”,他说,“欧元升值会为欧洲人增添自豪感,但事实上对经济有害无利,因为高位的欧元将损害各国政府预算状况,这个代价很大。”

  “如果四年前欧元停止升值,就不会出现我们眼前这场严重的债务危机。相反,欧元一路飙升至2008年6月的1欧元对1.64美元,这也是引发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的原因之一。”蒙代尔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