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国泰君安:股市跟随“调结构”寻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证券昨日发布的半年度策略报告称,目前调结构的进程正带动经济寻底,并且是一个必然且真实的底部,该底部以新经济因素为主导,经济增长为主要特征。2010年下半年市场无疑将承受调结构的短期破坏性,股市也必将追随其寻找底部。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国泰君安认为,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趋于停滞,而中国的出口又遭遇瓶颈,未来中国出口增速将显著回落,增长引擎将由外需转向内需。预计2011年出口增速为14%,远低于2010年的31%。同时,粗钢产量增速的下降,标志着中国重工(601989)业化步入后期,收入分配将向劳动倾斜,对消费有利。而居民消费将由衣食向住行医娱转移,并推动产业结构由生产向服务切换。预计2010年总投资增速为25%,其中基建增速为21%、制造业增速为25%、地产增速为31%。2011年基建增速将上升,但制造业与地产增速下降,总投资增速降至20%。

  基于对信贷增速三季度见底、地产销售增速四季度见底的判断,国泰君安证券预计,服务业将在2010年四季度率先企稳回升。预计2010年GDP 增速为10%,其中消费、投资、净出口分别贡献5.5%、4.5%、0。预计2010年二季GDP增速为10%,三、四季度均为9%,2011年一季降至8.5%,此后将逐季回升。受工业见底与服务业向好的拉动,预计2011年GDP增速为9%。

  同时,国泰君安预计2010年的CPI为3%,PPI为4.2%,房价涨幅为0%。2011年的CPI为3.2%,PPI下降至2.2%,房价涨幅为6%。PPI的下降从2010年6月开始,而CPI的上升将持续到今年10月。考虑到GDP增速的回落,三季度将呈现类滞胀形态。货币政策陷入紧松两难的局面,以维稳为主。预计加息概率不大,而小幅升值随时有可能启动。

  国泰君安认为,本轮调结构的良性发展逻辑,就是以充分就业和保证消费信心为调结构的基础。今年下半年股市将经历一个先寻底,后反弹的走势。本次股市的底部来自于调结构的信心底,调结构后必然以新的经济增长因素主导经济发展。通过不同国家的经验比较,这个过程是在世界经济环境下,各国寻找新一轮增长动力的合力结果。

  国泰君安称,三季度将迎来调结构寻底中出现的房价、盈利预期和工业品价格环比回落等现象。从资金面的角度,三季度开始,实体资金需求和金融体系内资金都将处于偏紧状态,按照2004年的经验,这种情况是以股市和债市价格双回落为表现特征的。另外,从农行上市到其他银行再融资、再到创业板股票不间断发行看,股市融资资金需求仍会较高。综合上述因素,三季度股市难有大机会。但一旦情况稳定,则调结构的寻底预期改善,股市将迎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