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上下两难 股市静待方向性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上证综指低开震荡,全日都在均线系统之下运行,最终报收小阴线,量能维持在地量水平,市场在静默中等待农行的最终定价。

  首先,消息面继续维持真空。上周末,虽然外有G20峰会,内有陆家嘴(600663)论坛,但其传递出来的信息却寥寥无几。G20峰会上,无论是全球经济政策的退出,还是金融机构的监管,都没有得出最终的一致结论,大多数国家似乎都在各说各话。而陆家嘴论坛上虽然众说纷纭,但也没有给市场传递出明确的信号。

  其次,农行最终定价也没有明确信号。一方面,国内几家有名券商都作为农行的承销商,无论是从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角度,还是从高价发行承销收入高的角度出发,他们都希望农行的发行价在3元之上,这也是情有可原。另一方面,农行的主营在于农业及城镇化进程,在经济增速前高后低、房地产行业前景不明、欧元债务危机忧虑依然的背景下,农行的优势明显强于工、建、中等三行,这也使得农行有了适当高价发行的内在逻辑。但从资金操作层面看,农行最终发行价格的不明朗,使得投资者无法判断股指会如何选择方向。

  最后,近期金融板块明显强势。一方面,汇改重启使得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强,金融板块无疑是最大的受益方。另一方面,农行发行也给银行板块做多提供了理由,既可以用护盘来解释,也可以用农行高发行价的比价效应来解释。

  综上所述,我们判断股指短期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投资者依然可以遵循两条逻辑来把握机会:一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如家电、小家电、品牌服饰、酒类、医药等板块,仍可适当关注;二是金融板块,在农行上市前后仍存在活跃的理由。

  信达证券 黄祥斌

  ■观点组合

  ●广发证券(000776)万兵

  短线形态恶化 不必急于入场

  昨日早盘股指一度震荡走高,银行板块在农行发行前期表现较为稳健,但其冲高回落也对股指构成压力。物联网、智能电网、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题材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自6月22日上证综指触及30日均线后,数日的阴跌已使股指形态变得更为恶劣,短线可能出现加速下跌。我们提醒投资者:可提前减仓,防范下跌加速的风险。权重指标股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但估值偏高的中小市值个股的补跌可能引发市场的悲观情绪,从而引发整体下跌的系统性风险。目前上证综指距前期低点2481点仅有50点,若大盘打穿前期低点导致止损盘涌出,将对股指构成巨大杀伤力。因此,投资者目前仍宜以轻仓为主,不必急于入场。

  ●张兆伟

  悲观预期延续 本周维持弱市

  最近成交量明显萎缩,市场活跃程度明显降低,表明投资者观望态度加强,交易意愿进一步降低。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市场的做空动能也大幅降低,短期市场大幅走弱的概率也在明显降低。

  本周市场走势与投资者对后市预期密切相关。目前投资者对后市的悲观预期没有明显变化,且在弱市局面下通常会放大悲观预期。首先,房市调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程度难以判断,房产税是否推出及影响仍不确定;其次,汇改重启对出口影响有待观察,总体是负面影响;第三,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较大,国际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有待观察,G20峰会表明各国经济政策分歧明显;第四,2009年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稳定增长很难说;第五,调经济结构转增长方式,是个漫长的过程,市场难有乐观预期;最后,农行IPO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股市通常会出现“先有地量,后有地价”的现象。地量已在上周出现,不排除后市进一步出现地价的可能,因此本周股市难有好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