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国泰君安:下半年或有战术建仓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晓涵○编辑 朱绍勇

  28日,国泰君安证券于青岛发布A股市场2010年中期投资策略。与其二季度偏空的策略相似,国泰君安认为A股市场下半年仍难以走出大级别的上涨行情。虽然战略建仓时机仍未降临,但国泰君安表示,出于市场对“二次汇改”和年末政策放松的乐观预期,下半年A股并不缺乏战术性投资机会。

  过猛刺激政策带来副作用

  今年3月末,国泰君安在二季度策略发布会上预测上证指数运行区间在2600至3200点之间。事后来看,这一判断基本准确。二季度,上证指数最高上摸3181点,最低跌至2481点,整体表现偏弱。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成表示,股市难以走出持续向上行情的核心原因是2009年刺激政策过猛,导致经济向上周期运行过快,这就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来完成软着陆。

  “刺激政策造成的经济周期上行高点出现在2010年上半年,预计在一年后甚至一年半后才能看到经济周期下行的低点。”王成表示,经济周期下行可能出现的风险性事件有以下几种:地方政府融资出现问题、银行坏账过多、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通货紧缩或者通货膨胀过度导致的社会问题、美元持续升值带来资本大量外逃,但这些利空不太可能在今年集体爆发。有鉴于此,目前适宜采用防御策略,大盘不会出现整体性上扬的机会,最多是中小级别反弹和某类板块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没有预测三季度和下半年的指数运行区间。

  捕捉战术性投资机会

  宏观经济周期下降期间,股市是不是一点投资机会都没有了呢?国泰君安认为,下半年至少还存在两次战术性机会。第一是市场对“二次汇改”的幻觉,部分投机资金可能会对“汇改受益股”——金融、地产、航空等板块进行建仓。但必须看到本次汇改将是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完成,而2006年汇改是在美元贬值的基础下完成的,这对中国出口的冲击更大,因此汇改只能带来部分板块的投资机会。

  第二个机会是政府四季度政策放松幻觉。还会有第二个四万亿吗?货币政策还会大幅度放松吗?财政政策未来的方向?新政策会不会导致明年前低后高?国泰君安认为,当市场低迷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市场会自发地在第四季度开始幻想新一轮的政策刺激。这可能带来强周期性股票(钢铁、有色、房地产等)的战术性机会。总而言之,经济转型时期股市投资的不确定性将带来估值下降,最佳的投资策略是阶段性精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