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山西汾酒称独获巴拿马最高奖 剑指茅台五粮液造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汾酒是还原历史“真相”还是营销炒作?

  □ 本报记者 唐振伟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是意大利哲学家、历史学家克罗齐做出的一个著名论断。他认为,人们研究历史和撰写历史总是从现实的兴趣出发,是为当前的目的服务的。

  近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在京举行的“汾酒唯一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甲等大奖章95周年纪念大会”上,汾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秋喜首次公开指出,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可以确认的是:白酒产品获得最高奖项即甲等大奖章的,只有山西、直隶、河南选送的三种高粱酒;其中只有山西高粱汾酒是有品牌名称的,而且是独立获得最高大奖,“这也是我们之所以用‘唯一’两个字的客观依据”。

  李秋喜指出,我国四川、贵州等地很多知名企业此前都打着自己品牌的酒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完全是虚假宣传,显然,其矛头直指五粮液、茅台等。

  从股市的表现看,这一消息的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山西汾酒(600809)股价上涨了2.82%,而之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57%,似乎扭转了该股之前下跌的趋势;而贵州茅台(600519)在此消息之后似乎加速了下跌的态势;五粮液(000858)似乎也受其影响,股价有小幅下跌。

  意在还原历史“真相”?

  根据中国参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代表团团长陈琪1917年2月出版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纪实》一书,李秋喜指出,现在的白酒大省四川省、陕西省并没有任何酒类产品获奖。贵州公署的酒获得的是银奖,相当于五等奖,而且没有具体品牌名称。据称,《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纪实》一书列出了当年中国产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的全部名单。

  对于时隔近百年汾酒集团才出来澄清一事,李秋喜解释说,公司刚经历了领导班子调整,新的班子决定还原历史事实。

  历史虽然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时隔近百年,原来的事实真相已经变得扑朔迷离。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汾酒集团的这种说法,“明眼人都不难看出,汾酒集团的主要目的是为自己作宣传和造势,堪称一次绝妙成功的公关” 。可以作为汾酒集团这次“还原历史事实”注脚的是,李秋喜表示,汾酒即将推出一款最高端的产品“国藏汾酒”,新品目前尚未定价,用的是解放初期已经贮存的少量原酒调制。

  资深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快消品营销中心高级顾问穆峰也认为,山西汾酒用抢占这一无与伦比的殊荣来打击对手,推出高端白酒,是一件非常高明的公关事件。一则正本清源,二则打击对手,三则获得广泛关注,推出新品,环环相连,层层相扣。而且,新品对汾酒的发展战略来说应该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也不会这时抛出撒手锏。在媒体关注下,消费者不仅知道了汾酒才是巴拿马酒类最高奖的获得者,而且茅台、五粮液涉嫌虚假宣传。

  事实真相已经扑朔迷离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要追溯到1915年,当时中华民国政府的大总统袁世凯,任命陈琪为赴美赛会监督兼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局长,选定成员,成立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凡在南洋劝业会上获奖的商家,一律敦请提供展品参加巴拿马博览会,其中,也包括山西公署的高粱汾酒,贵州公署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推荐了“成义”、“荣和”两家作坊的茅台酒样酒参展。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而今许多名酒企业都颇有历史渊源,如今过去近百年,早已物是人非,至于哪家企业获奖,抑或是其前身获奖,早已无足考证,至于而今的名酒品牌是否有获奖的基因,很难说,关键在其是否愿意借此事进行营销宣传。

  对于获得巴拿马酒类最高奖,贵州茅台有砸坛子扬酒香一举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传说。贵州茅台官方网站的说法是,1915年美国为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在旧金山举行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成义‘、“荣和”(华茅和王茅)两家的酒作为名优特产送展,当时农商部未加区分,一概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送出,统称“茅台酒”,展会上茅台酒以其特有的优点征服了各国的评酒专家,被誉为世界名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的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从此蜚声中外。获奖后王茅和华茅为国际金奖的所属争执不下,县商会无法裁决,官司打到省府;1918年由贵州省公署下文调处:两家均有权使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字样,奖牌由仁怀县商会保存。华、王两家为庆祝这次大奖各自封坛入窖存酒,在1996年纪念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召开八十周年之际国酒人推出了八十年陈酿茅台酒,其至高无上的品位堪称国酒之尊。

  五粮液官方网站也称,自1915年首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以来,五粮液酒又相继在世界各地的博览会上共获36次金奖。

  事实上,不仅有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等一线品牌借助巴拿马金奖,作为自己的宣传战略之一,很多地方名酒企业也宣称自己获得过巴拿马大奖。公开资料显示,河北地方名酒丛台酒也宣称其前身邯郸贞元增高粱酒作为当时直隶公署选送的参赛白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金质大奖章。

  对此,穆峰认为,这是一种营销手段,一些历史久远、名气很大的白酒企业经常会用名人名言、品牌故事及较早的世界级奖项为自己品牌背书;而区域品牌为了提升品牌价值,也会想方设法拿些奖项凸显自身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