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用友成软件业最大收购案主角 与英孚思闪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许 洁

  用友致远的佣金门事件将用友软件推到了媒体的镁光灯下,而这一次,再次引起媒体强烈关注的则是用友软件一项号称中国软件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

  用友软件(600588)于6月18日宣布斥资4.91亿元现金收购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孚思为)。6月21日,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是中国软件行业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并购。

  将继续收购和兼并

  早在2002年,用友就开始寻求一些并购,至2008年,用友的并购动作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行业涉及汽车、房地产、医疗等。

  对于此次并购,业内人士表示,并购英孚思为可以让用友软件迅速进入汽车行业信息化和咨询服务市场,也意味着用友行业化客户经营、推进产业整合的业务策略将继续深化。

  此次与英孚思为的“闪婚”,用友软件负责人则表示,此次并购将使用友获得汽车行业管理软件产品、技术、人才及行业客户,占据国内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信息化和管理咨询市场的优势地位,有利于发挥用友在汽车行业应用软件与服务、系统集成及IT外包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形成更加完善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

  根据资料显示,英孚思为注册资本3600万元,截至2009年底,公司资产总计1.18亿元,负债总计1087.5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06亿元。2009年英孚思为实现营业收入9281.4万元,净利润2713万元。这样看来,4.91亿元的收购价款给人感觉似乎有些偏高。

  不过,用友软件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对媒体表示,英孚思为的收入是9281万,净利润2713万,如果按这一数据计算,静态市盈率为18倍,从目前软件产业和资本市场来看,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价格。

  用友软件接下来是否还会有一系列的收购动作?王文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今本土管理软件企业已经发展到了趋于整合的阶段,以后,收购和兼并将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收购方面,用友将继续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要区域市场三方面进行并购。”王文京说。

  而对于用友今后并购的方式,王文京表示,少部分行业会采用并购的模式,如汽车等,还有一些会由自身去发展,建立行业事业部,如电信和房地产领域,此外还会与合作伙伴采取战略合作模式来发展。

  诞生两位亿万富豪

  根据用友软件的公告显示,上述收购将采取全现金方式,其中,用友软件出资4.8609亿元占99%的股份,江西用友出资0.491亿元占1%的股份。按照协议,并购金额将在三年内支付。

  资料显示,此轮并购前,英孚思为包括7个自然人股东以及三个机构股东,其中叶志华持股26.51%、何灵持股21.63%、赵虹持股11.53%、王玮瑜持股9.12%、桂昌厚持股9.12%、杨乐平持股5.42%、王建国持股1.39%,天津东方富海股权投资基金持股为9.72%,上海君翼投资持股4.17%,上海津华投资持股1.39%。而并购后,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叶志华套现约1.3亿元,总经理何灵也套现过亿。

  过去几年,英孚思为也一直在筹划准备IPO上市,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被收购。英孚思为原董事长叶志华在面对媒体疑问时用两个关键词来回答:平台和成就感。

  对于英孚思为的后续发展,用友公司已经明确表示,英孚思为将作为用友集团的子公司继续发展,同时,上海英孚思为公司将更名为用友英孚思为,公司总部仍将设在上海。王文京表示,以原董事长叶志华及总经理何灵为代表的高层管理团队也将保留,具体细节有待新公司第一次董事会后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