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产业通讯 >

海信科龙空调工程师“空降”各地驰援安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气暴热确保即买即装一经选择全程无忧 海信科龙空调工程师“空降”各地驰援安装 □关梓林 6月25日,海信科龙一批批训练有素的“金牌安装突击队”飞赴西安、乌鲁木齐、郑州、海口等城市,驰援当地海信空调、科龙空调的经销商,确保海信科龙的空调消费者能够“即买即装”,让用户在暴热中及时享受清凉。 笔者在咸阳机场看到了十几位身着整洁工服、精神抖擞的海信科龙空调售后工程师正快步走出机场大厅。

在机场,海信售后服务工程师告诉笔者:“最近西安的空调销售十分火爆,经销商的安装服务人手不够,总部特派我们赶来支援。” 据海信科龙顾客服务部部长陈志勤介绍,每年6、7月份空调销售飙升的时候,因安装队伍难以同步增长,空调行业普遍存在安装瓶颈,无法及时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与其他电器产品不同,空调本身是一种半成品,必须经过正确安装后才能正常使用;安装不当,会影响使用性能。在旺季,若正规专业安装人员“忙不过来”,不少品牌往往会招聘一些生手经过简单培训后匆忙上阵,技术水平不够高,影响了安装质量。这个问题对于变频空调来说尤为突出。“因为过去十几年,我国只有海信科龙主推变频空调,其他企业几乎都只做清一色的定速空调,而变频空调由于技术上要比定速空调复杂得多,企业如果没有深厚的技术、经验积累,很难在短期培养出合格的售后服务人员。”

为了解决空调旺季安装难题,海信科龙从其下属的山东青岛、浙江湖州、广东顺德三大空调生产基地选拔熟练技术工人,组建成三支“金牌安装突击队”,在每年三四月份进行专业培训与严格考核。该队伍全面掌握空调安装服务规范和操作技能,是我国空调市场首支服务于销售旺季的“金牌安装突击队”。旺季到来后,哪里最急需,就随时前往支援。 变频空调的安装、维修,历来是海信科龙的拿手好戏。 据了解,去年6月,针对变频空调在全国的快速普及发展,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在全国联合开展了第三届全国家用电子电器维修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变频空调安装维修服务大赛。经过近半年的初赛、复赛,海信科龙共有3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在11月举行的决赛中,海信科龙工程师刘金涛率领队友与来自全国的20支企业代表队同台竞技,一举夺得变频空调安装、维修服务两个项目的“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此外,在个人维修服务技能比赛中,海信科龙员工包揽了第一、第二、第三名,其中,冠军得主刘金涛最近还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专家表示,空调历来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消费者新购空调除了应考虑产品本身要好,还应考虑厂家的售后安装维修水平。如果空调安装不恰当,不仅可能造成空调无法正常运转,还会影响工作、生活,包括心情。因此,消费者购买空调,应优先选择服务意识好,技术实力雄厚、安装经验丰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指出,海信科龙组建“金牌安装突击队”,在销售淡季加强培训,在旺季“空降”各地支援的举措,是在空调销售旺季实现即买即装的有力保障,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