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哥伦比亚:“豆渣”工程 住着放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咖啡豆不仅仅可以研磨出美味的咖啡,还可以用来建造房子,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哥伦比亚科学家把它变成了现实。他们利用咖啡豆的残渣,研制出一种建筑材料,用它做成的房子,既环保又坚固,或许,还有点咖啡的醇香。

    您听说过用咖啡豆建房子吗?这是哥伦比亚科学家的最新发现。科研人员将这些咖啡豆残渣与含有聚氯乙烯的可再生粉末相混合,通过特殊途径加工成一种新型材料。这种材料虽然重量轻,却相当坚固,足以用于建造房子。更神奇的是,不用一滴胶水一个钉子,就能组合在一起,可谓是又环保又方便。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科学家们注意到了这些“看起来没什么用”的咖啡豆渣上呢?据当地种植咖啡的农民介绍,每年,加工咖啡豆所产生的残渣,能用这样大小的麻袋足足装上160万袋,而且再利用率极低。这便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通过反复研究实验,这些咖啡豆渣又有了用武之地。负责建造“咖啡屋”的工程师说,这种材料十分轻巧,即便房子倒塌,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危险。

    建筑工程师用这种材料建造的房子本身没有多重万一一堵墙倒在住户身上也不会有生命危险,科研人员表示,虽然哥伦比亚森林资源丰富,但由于生态原因,实际用于商业性开采的木材资源并不多,因此这种“变废为宝”的方法,也为环保做出了很大贡献。而且,由于成本低廉,像这样一套“咖啡屋”的最高售价仅为75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