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佛山照明执意转型 主动曝电动车进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传统照明企业起家的佛山照明,对市场的敏感度让人不可小觑。公司先是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节能产业的机会,发展LED项目;此后又立即涉足新能源,有意打造从锂矿、锂电池到电动车的产业链。据该公司昨晚公告,其电动车项目已进行一段时间,目前进入了样车的安装试验阶段。

    电动车正处试制阶段

    最新公告称,公司2010年初便与东昌电机和佛山飞驰分别签订协议,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动力总成制式系统及样车的试制工作,该系统中包括锂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

    公司方面表示,据三方协议,他们将共同试制一辆11.5米长纯电动城市公交大巴,用做测试及展示使用。现在已经进入样车的安装试验阶段。

    据公司透露,佛山飞驰的主营业务是汽车制造、销售和零部件加工;东昌电机则拥有先进的稀土永磁直流无刷力矩正弦电机的设计和生产技术。未来佛山照明将主要负责提供前期科研经费和样车生产费用,计划投入约1200万元;东昌电机主要负责样车动力总成制成系统的设计、装配等工作;佛山飞驰则提供养车车体并协助完成样车安装、调试。

    新能源产业链引关注

    佛山照明表示,该纯电动车项目为公司进行新能源布局的重要内容,不过公司方面也在公告中承认,该项目仍属试验阶段,存在技术上的不确定性;此外国内各汽车制造企业都在加大该方面的研发力度,市场竞争激烈。

    原本并不具备新能源方面的背景,目前项目也仍在开发阶段,佛山照明的“新能源之路”却一直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2009年9月份,公司停牌并公告称已签署协议,将合资组建青海佛照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碳酸锂的提取。按照协议,上市公司以38%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从此涉足新能源领域。

    今年初,公司又耗资1.6亿元入股合肥国轩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由此介入锂电池的开发和生产环节。而公司2009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不过2.12亿元。

    据公司原董事长、现任总经理钟信才当时表示,公司将争取形成碳酸锂、锂电池、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从上游到下游的完整产业链。而公司最新公告中对纯电动车研制进展的披露正好呼应了他的说法。

    从2009年9月公司首次披露进军新能源领域至今,几乎所有机构在有关佛山照明的研究报告中都不吝于用较大篇幅描述对其新能源项目的看好。其股价也从2009年9月份的不到8元上升到今年最高的15元之上,最大涨幅接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公司对进军新能源的发展战略信心满满,机构的研究报告似乎也是一面倒地看好该战略前景,但二级市场上已经有机构资金明显开始抛售。今年5月28日,该股强势封于涨停,当日成交回报显示,两家机构出现在卖出前五名,合计卖出4500万元左右。

    毕竟,佛山照明能否真正成功转型,其新能源汽车项目最终会否成功,市场需求是否符合预期,这些均是未知之数。在此背景下,部分机构资金选择套现锁定收益,也是无可厚非。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