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A50魔咒”惹祸 中小盘股还要跌30%?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50魔咒"惹的祸?调整趋势或延续

  每次暴跌,必究起因。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次下跌只是农行发行区间确定后,市场延续调整趋势。

  市场信心不足

  从较多市场人士盘后的分析解读来看,昨日调整过程中,市场信心的严重缺失可谓暴跌的主因之一。

  首先,农行偏低的发行区间并不能成为市场向上的理由,此前几个交易日连续阴跌且成交量逐步萎缩,令市场信心被严重打击,有如惊弓之鸟。而昨日央行再度加大央票发行力度,外围市场继续走弱这些因素进一步加深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

  "市场的大幅跳水与农行确定发行价区间并没有太大的关联。"上海证券师蔡钧毅表示,对于此轮下跌并不意外,尽管农行发行上市之前,市场曾一度出现维稳的信号,但由于缺乏宏观政策层面利好消息的推动,市场担忧情绪依旧无法缓解。

  蔡钧毅认为,在昨日市场调整中,机构资金应该不是打压股指的主要力量,主要还是信心的匮乏引发的恐慌性抛售,而经历昨日大阴线调整后,市场跌速会趋缓。

  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也表示,在农行上市前,似乎有维稳的动作,如今已确定了发行价区间,维稳的力度也相对减少。虽然银行、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低,但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变动也大,而最坏的情况又没有出现,预计A股下跌的趋势还没结束,市场底部暂时难以估计。

  广州万隆则认为昨日调整全都是"A50魔咒"惹的祸。

  昨日是香港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结算日,广州万隆表示,一般而言投机资金会在两种情况下在结算日砸空期指来获利,一是市场疯狂的末期;二是市场持续低迷时期,因为这两种情况下砸空最容易获得以小博大的机会。"而目前正处于第二种情况,市场有如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则纷纷落荒而逃引发暴跌,投机资金在期指大获其利。"

  调整尚未结束

  无论主因如何,昨日的暴跌已成历史,展望后市,股指调整会否继续?

  广州万隆的观点是,根据历史经验,若是在第一种情况下进行这种砸空,那么很快将有反弹并望创出新高,而目前是第二种情况,这种情况下暴跌后出现反弹的可能性就很小了,继续惯性下跌可能性更大。

  "在农行上市之前,上证指数2200-2300点区域应该会形成一定支撑,而农行发行上市完成后,或许会出现一波反弹走势。"而从中长期来看,蔡钧毅对企业的盈利能力较为担忧,认为由于监管层此次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很大,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而政府很难再推出诸如4万亿元救市的"二次刺激"政策,基本面决定趋势。因此,大盘可能将经历漫长的,甚至是跨年度的反复震荡筑底过程。

  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也对经济可能出现的二次探底情况表示担忧,认为一旦经济出现第二次探底,相信政府政策应用的空间已减少,很难再推出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

  毛楠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股价仍未充分反映未来对2010年公司盈利预测的下调;加上政府对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非常大,在这转型的过程中,难免会有阵痛;估计这些因素仍会继续困扰A股的走势。(东方早报 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