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今年股市怎么啦 连续下跌有点意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市场持续下跌,投资者亏损累累

  6月30日,是201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回顾这半年的市场走势,一波又一波的连续下跌,与持续回暖的经济大势相比,让人有点意外。

  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点位2398.37点,半年来下跌了26.82%;深证成指收盘9386.94点,半年跌幅达31.48%,沪深两市A股市值“蒸发”超2.5万亿元。

  尽管指数出现大幅下跌,但从个股来看,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上半年被反复炒作,虽然近几日出现调整,但综合半年情况看,依然最为强势,其中不乏涨幅超过50%的个股。而钢铁、有色、券商等大市值股票,则是下跌的“重灾区”,很多个股和年初相比已跌去一半,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个股,早已跌破2008年10月底的低点。

  在下跌市道中,不仅多数小投资者亏损累累,机构投资者同样不能幸免。截至6月25日,今年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基金的净值平均下跌14.17%、 21.61%和10.48%。近400只涉股类基金,只有4只在上半年取得正收益。

  从近期集中发布的各机构下半年策略报告来看,与年初相比,市场预期要更为悲观一些。在经济转型期,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步伐也将放慢,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观点。从资金面看,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但流动性总体还算宽松。如果下半年流动性进一步收缩,而股票供应节奏不变,股市仍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当然,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合理,尤其是大盘指标股,已跌至历史低位,有机构据此认为,虽然近期指数出现破位下行,但未来下跌空间并不会很大。

  新股发行不断加速,“破发”频频

  与二级市场的萎靡不振相比,一级市场的新股发行却是红红火火。

  据统计,自去年6月底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87家公司发行了新股,通过IPO募集的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共有177家公司进行IPO并上市,累计融资约2100亿元。

  与融资额相比,更令市场关注的是IPO中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现象。与之前平均30倍以下的市盈率相比,今年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已经超过55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还远远超过了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倒挂”。目前,上证A股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不足19倍,深市的平均市盈率约31倍,都低于今年以来IPO的市盈率水平。

  正是由于这样的“倒挂”,使得以往较为罕见的新股“破发”成为普遍现象。1月28日,中国西电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成为三年多首只上市首日破发股;2月3日,高乐股份成为了中小板第一个首日破发股;5月20日,创业板奥克股份成为创业板首只上市首日破发股。统计显示,177只次新股中,共有94只破发,占比超过一半。

  此外,金融股的融资也一直是市场上的热点话题。6月29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上市的农业银行,公布了其IPO的价格区间为每股2.52元—2.68元,按照此价格,农行极有可能改写IPO融资额的新纪录。银行的再融资方面,根据目前已公布的上市银行融资计划,年内融资总和近6000亿元。

  市场环境变化多,宏观政策影响大

  虽然股市节节走低,但就市场内外部环境而言,今年上半年却是变化颇大的时期。

  从内部环境看,市场讨论多年的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都在今年上半年成为现实。3月31日,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使得A股市场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做空机制。6月初,证监会宣布,适当降低融资融券的门槛,第二批试点券商有望在7月正式入场。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之后不久,股市即出现大跌。市场下跌是否因股指期货而起,一时也引起很多争论。

  从外部环境看,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增强币种的汇率弹性,以市场供求为主,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汇率调节。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向,无疑会对股市产生多方面的影响。相比较而言,4月中旬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可能更为直接。

  从全球经济看,关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刺激政策应何时退出也是观点各异。不过,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深化,给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也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