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长安马自达单飞成定局:已上报发改委审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关于合资公司的成立问题,需要向母公司咨询,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近日,在马自达3经典款的上市活动上,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对于“单飞”问题三缄其口,然而,在与记者聊天时他却无意中透露,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需要走相关程序,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分家的消息就不断传出,尽管当事双方一直极力回避这个话题,但马自达3从重庆工厂全面移师南京工厂生产,就成为分家最好的佐证和前兆。“三方合作确实会影响一些决策的效率,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有所束缚。”早在去年广州车展,时任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山田宪昭就曾向记者如此抱怨,成为公开“分家说”的第一人。

  成立4年来,长安马自达的发展之路可谓坎坷曲折。从马3的“渠道纷争”到马2的销售不畅,长安马自达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最难得的黄金时光。从去年开始,随着进口马3销售权的转移,长安马自达才开始过上比较滋润的日子。去年,长安马自达共销售汽车7.3万辆,远远超过6万辆的目标销量,这让长安马自达感到兴奋不已。

  “2010年是突破年,我们将挑战10万辆的销售目标。”履新总经理职务刚刚一个月的柳川昌巳告诉记者,由于受到转产等因素影响,今年前5个月,长安马自达仅售出36476辆,与目标还相去甚远,但他却非常有信心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今天上市的马3经典款的升级之处多达37项,通过价格调整也使得该产品的性价比更高,我们希望这款产品的月销量能达到7000辆。”

  柳川昌巳表示,由于之前重庆工厂马3的产能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销售。“转移到南京工厂后,这个问题就不复存在。南京工厂一期的设计能力为16万辆,扩产工作也在推进过程中。”

  据悉,马3今年的设计产能为6万辆,马2为3万辆,另外进口马3两厢也将承担一定的走量任务。

  业内人士推测,虽然目前长安福特嘉年华还在南京工厂生产,但随着“分家”的临近,嘉年华也可能移师重庆,南京工厂将成为马自达的专属工厂。“新的合资公司对长安马自达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从马自达角度来说,今后对于长安马自达的照顾肯定也会多一些,不排除引进一些新的车型。”

  这种说法得到了安显林的认同,他表示,新车引进工作正在按部就班推进过程中。记者从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处了解到,马自达中国已经决定将进口车导入长安马自达网络,目前经销商正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据悉,导入长安马自达网络的车型将与一汽马自达网络内的进口车完全不同,计划今年至少导入两款新车,其中将包括一款SUV车型。

  其实,马自达的产品线并不长,除了已经国产和引进的车型,还有MX-5敞篷车及CX-7、CX-9 和Tribute3 款SU V ,另外北美和欧洲市场还有一款皮卡。不出意外的话,CX-7有可能年内在长安马自达网络内销售。“目前我们的经销商数量有113家,我希望年底前能再增加30家,达到140家左右的规模。”安显林表示,服务也是今年长安马自达“突破”发展的重中之重。“相信在产品、营销和服务三个层面的不断突破下,长安马自达一定能够实现2010年的全面突破。”(黄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