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分析: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将跨入“8万亿元”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韩洁、罗沙)今年前5个月,我国财政收入超过3.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达到30.8%。专家预计,如果不出意外,到今年年底我国财政收入将超过8万亿元。

  从2002年我国财政收入不足2万亿元,到即将跨入“8万亿元时代”,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让我们看到了国家财政实力的不断壮大,也使得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国富”的同时如何实现“民富”。

  同时,面对越来越大的财政支出总盘子,社会各界也越来越关注财政资金如何花得更加有效、更加透明?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财政收入超8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财政收入总量将超过8万亿元,标志着我国财政实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增幅相对较高。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受经济回升向好带动税收增长,特别是去年同期基数很低等因素影响,属于一种恢复性增长,实际增幅并不高。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22%(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增长14%),折算到两年中年均增长10.5%(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年均增长6.8%)。随着5月单月增幅比前4个月回落13.6个百分点,预计后几个月,由于去年同期收入基数逐步抬高,收入增幅还将逐月回落,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