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产业通讯 >

中国酒类评测组委会关于日本清酒攻击中国白酒的申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来,网络上纷纷转载一个旅华日本公民,在博客上发表“茶道之后,中国酒更显示出中国人没品”的文章,经核查,是位叫佐藤真一的日本旅华公民,认为中国白酒远远不如日本清酒,并发出了攻击性的语言。自去年起,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共同开展了“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测评工作,这位佐藤真一也攻击到了我们的评测,组委会严正申明如下:

    1,组委会理解饮酒者的个人口味和偏好。我们理解,不同个人在饮酒方面,有不同的爱好和口味,放大到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这种口感差异会更加明显。正是因为如此,全球才会有百花齐放式的酒品出现,我们对此表示尊重。

    2,中国白酒的优势不容任何人质疑。佐藤真一在“茶道之后,中国酒更显示出中国人没品”提到,中国的酒文化不如日本,中国白酒的品质不如清酒,中国白酒的全球受欢迎程度不如清酒。我们认为这三个论点,都不成立。

    3,“华樽杯”充分展示了中国酒文化的丰富多彩。去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共同开展了“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测评工作,首度公布了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这200强中,分别包括了白酒、啤酒、葡萄酒、保健酒、黄酒等类别的优秀品牌,从各个角度体现了中华美酒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例如,五粮液曾经多次用于西藏班禅的祭天;茅台传承于汉代的构酱;洋河酒则在刚烈的白酒类别里,展现了柔美的一面。中国名酒的文化元素,渊源流长,博大精深,远非日本清酒文化可比。

    4,日本清酒的质量与工艺与中国的黄酒相当。在首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中,白酒占了143家,比重为72%;品牌价值合计为3651.63亿元,在全部200强品牌价值总计5348.58亿元中,占68%。啤酒在首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中,上榜21家,品牌价值合计为1049.29亿元,分别占11%和20%。位居第二。黄酒仅有13家上榜,品牌价值合计为256.88亿元,分别占6.5%和4.8%。我们认为,日本清酒与我们中国的黄酒,不论是制作工艺,还是口感香味等各种方面,都是同源同宗,没有本质区别。中国白酒的品质不断提高,不少名酒的品质已经达到很高的境界,口感饱满,余味悠长,甚至是空杯留香,日本清酒不具备。

    5,品牌价值测评携手中国名酒走向世界。在“华樽杯”首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中,联合国贸发会旗下的《跨国公司》杂志,以及全英文的中国日报网,作为评测的合作伙伴,向海内外消费者介绍了各类别价值最高的品牌。切实促进了中国酒类品牌的全球化认知。2009年,中国白酒出口3.5万千升,日本清酒出口约1万千升,压倒性优势明显。我们相信,中国各种酒类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加。

    6,对于不当言论的警示。组委会虽然尊重不同口感,但是不允许对中国白酒的攻击,我们期望能够从合作、友谊的角度出发,发表相关言论。对于不利言论应三思而后行。


附猫扑网首页转载“茶道之后,中国酒更显示出中国人没品”。

    茶叶由遣唐使传入日本后,逐渐发展为今天驰名于世的茶道。现在中国的茶道已经没落,日本茶道代表了正宗和主流。
  
  茶道—烹茶饮茶的艺术。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作为首创的中国人,把这些全忘记啦,现在的第一是日本。
  
  清酒,起源于中国的黄酒,在日本,我们大和民族仅用水和大米酿造出人间琼浆,世人无不赞叹。
  
  想我日本很久以前从中国先后引入茶叶和酿造酒的方法,发展至今,形成了大和名族特有的一套高雅的茶道和饮酒文化。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清酒也将像当年的茶一样,绽放光彩,让世人争相学习。看看中国杂乱,没落的酒,把传承千年的酒遗失殆尽。可悲啊!
  
  说我们大和民族的清酒胜于中国的白酒,中国人还别不服气。无论是在酒文化上,酒品质上,还是国际地位上,中国的白酒始终只能以仰望的姿态居于我们清酒之下。
  
  日本的酒文化比中国的优秀。
  
  就像我们从中国引入茶之后,在我们大和名族的智慧下,茶道享誉世界一样,我们虽然从中国引入了酒,但酒文化也是从我们日本发扬出去的。

    1,酒神。清酒被称为古老神道教圣典上的葡萄酒,神道教中有好几位酒神。在中国的佛教等都是禁止饮酒的。

    2,婚礼。日本绝大多数的婚礼都是根据神道教的仪式来举行的,在婚礼上,交换并畅饮一杯清酒,封缄了婚姻的契约。而在中国婚礼的酒桌上,天呐,什么乱七八糟的酒都有啊,白酒,啤酒,洋酒,包括清酒。

    3,在日本,许多场合都要喝清酒,从每年三月三日的“雛祭り”(女儿节)一直到秋季的“月见”(观赏满月)——在赏月时,要喝淡金色的清酒,吃圆形的白色团子,还要朗诵自己做的应景诗。中国的古代还有饮酒作诗的,现在恐怕没人有那个雅兴了吧。听说中国端午节还有喝雄黄酒的。

    4,日本的樱花和清酒一样著名,每年赏樱花,赏菊花时,我们都会准备精致的酒具,和家人朋友共饮清酒,喝下去的是美酒酒,品出来的是高雅文化。而在中国,已经很少有人喝白酒了,青年人都在喝啤酒,还是直接拿瓶猛灌,高雅的品酒情调荡然无存。

    清酒品质远胜于白酒

    1,清酒爽口、醇厚、优雅,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铁、钙、锌、硒、磷等,能有效保护肝脏、抗人体衰老;具有多种人体必需,但又无法合成的天然营养成份。而中国的白酒辛辣,呛人,灼烧,伤肝伤胃,听说很多人喝酒致死的。
  
  2,酒能助兴,的确,在很多场合都少不了酒,清酒甘冽,爽口,多喝点都没关系;而白酒浓烈,辛辣,喝着简直是一种自虐,而且酒后人要难受好几天的。
  3,清酒的原料单纯到只用米和水,就可以产生出令人难以忘怀的好滋味。山田锦、美山锦等,都是非常著名的酒米。而水质则是以宫水为最佳的代表。所谓的宫水,就是西宫之水的简称,这是日本西宫地区才有的水。而中国的五粮液竟然用五种粮食制作,简直是垃圾。去年(2009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的排名,听说五粮液还被中国的酒协评为“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第一名?真不知道中国人什么品味。
  
  国际性。

    1,日本的文化在哪里都大受欢迎。茶道,酒文化,寿司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在中国的寿司店,一律喝清酒,市场需求嘛。而中国在中本的中餐店,我们也喝清酒,白酒实在无人问津。
  
  2,日本的清酒远销各国,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而据我所知,中国的白酒出口到国外,大部分买主都是华人,也就中国人自己觉得好喝,世界的其他民族恐怕不敢苟同。

  中国的很多顶级成功人士和年轻一代都喜欢喝淡雅,清爽的清酒,中国那么难喝的白酒早该淘汰掉了。我们大和民族一向友善,让我们拯救中国人的胃和味吧!向中国酒市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