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2010年区域经济振兴半年报 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毫无疑问的是,区域发展规划如今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每一份包含着管理层与地方经验、心血的“发展规划”获得批复后,上到政府、资本,下到企业、民众无不例外地迸发出大干一场的强烈热情。

  更加不可否认的是,面对长期以来我国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尴尬现状,系列区域发展规划的出台,实质是引导地方因地制宜的发展经济,各取所长亦或是协同配合,极具针对性地医治了我国经济的“不平衡症”。

  时至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关头,不论是东部的长江三角洲、海西、江苏沿海,西部的成渝、关中—天水、重庆两江新区、青海省柴达木、西藏、新疆,南部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广西北部湾、珠三角;又或是北部的京津冀、辽宁沿海、图们江,中部的如皖江城市带、鄱阳湖、黄河三角洲等。已在祖国各地处处开花的区域发展规划,为传统产业的转移提供通道同时,更通过对各方积极性的充分调动,将淘汰落后产能等经济发展转型中所不得不承担的代价降到了最低。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长三角、青海,甚至包括深圳、厦门经济特区扩容等陆续获得批复,我国迎来了区域发展规划的密集发布期。不但区域发展规划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应得以凸显,其更已成为资本市场中最为热门的投资话题之一。《证券日报》意通过对2010年上半年已批区域发展规划的梳理,探求未来区域发展规划中的投资路线。

  西部大开发战略

  1999年9月,被誉为我国区域发展规划的鼻祖——西部大开发战略首次登上历史舞台。

  十年后,一组数据充分展现了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卓有成效:2008年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达1068亿美元,是1999年的近8倍,年均增长23.2%;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999年的3.8%,上升至2008年的4.2%。10年来,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由1998年的23.51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66.19亿美元,增长181.54%。

  事实证明,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十年里,西部地区经历了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然而,这只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的十年,随后,它将迎来承前启后、深入推进,更为关键的第二个十年。

  西部地区特指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广西、内蒙古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内陆唯一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落实,今年6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挂牌成立。“两江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我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内陆唯一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位于重庆市主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包括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建设面积550平方公里。重庆对“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是:立足重庆市、服务大西南、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国内外,形成“一门户两中心三基地”,即: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长江上游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

  国内陆地区首个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今年5月11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通过国务院验收。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于2008年底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内陆地区首个保税港区,也是国内第一个“水港+空港”双功能叠加的保税港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主要有港口作业、空运服务、对外贸易、出口加工、商品展示、保税多式联运和金融商贸服务七大业务功能,先期将重点发展保税物流业和加工贸易。该保税港区有望成为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保税加工、物流中心,对推动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及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保税港区工程总投资约100亿元,规划面积8.37平方公里,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面积为2.67平方公里。

  国家十大政策支持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同样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步骤,今年3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由国家发改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编制的《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这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二个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之上,中石化、中航、华能、国投、中广核等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赶赴海西参观考察、寻求商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了国家对加快试验区发展的十大支持政策,其中包括,将试验区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的产业发展规划;对试验区机场、铁路、给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给予支持;在试验区发展过程当中,对急需解决的公共技术、延长产业链的关键技术给予研发经费支持;进一步支持资源开发集中区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支持电网建设等。

  长江三角洲经济区

  早在九十年代初,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南通、常州、湖州、嘉兴、镇江14个市发起、组织,成立长江三角洲十四城市协作办主任联席会。1997年,上述城市政府和新成立的泰州市组成新的经济协调组织——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概念展现在人们面前。

  而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21.07万平方公里。该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经济基础雄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发展基础最好、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获批。今年3月28日,沪、苏、浙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海签署“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

  今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并明确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即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到2015年,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正式获得批复。

  中部地区崛起

  我国中部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人口3.61亿,占全国人口的28.1%,其中农村人口2.44亿,占全国农村人口近三分之一。

  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2009年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会议提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

  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获批。今年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批准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原则同意修订后的《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通知》指出,湘潭市是长株潭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湖南省重要的工业、科技和旅游城市。在《总体规划》确定的1069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一江两岸”的山水城市布局,以湘江为纽带,形成“五片一中心”的组团式布局结构。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要控制在11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10平方公里以内。

  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这是中国批准设立的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它标志着产业梯度转移正式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之一。

  《规划》设定的目标为:到2015年,示范区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率达到56%。

  生态产业集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这项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包括江西省会南昌、著名瓷都景德镇等3个城市和38个县(市、区),面积约为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三成;人口约2006万,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一半,经济总量占全省的六成。

  到2015年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率先在欠发达地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到2020年,构建保障有力的生态安全体系,形成先进高效的生态产业集群,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