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专项资金支持工信部加速纺织产业重组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信部2日发文明确,将利用财政和信贷资金支持东部纺织企业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企业兼并重组的项目,引导纺织产业向高端领域转移,加速产业升级步伐。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的支持有助于解决纺织企业当前的实际困难。

  纺织企业出现生产乏力现象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人士介绍说,今年以来,在成本上升和需求降低的压力下,纺织企业已经出现生产乏力迹象。

  该人士表示,受棉花等原料供应短缺、部分市场资金追捧以及植棉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今年我国纺织行业的原料成本呈现快速上涨势头。而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燃料动力成本、交通运输成本也继续上涨,企业运营担子更为沉重不言而喻。

  而在成本上涨压力凸显的同时,外需市场复苏仍显艰难,内销市场的增长也有放缓表现。种种因素迫使企业调整节奏。

  “强者更强”局面有望出现

  剧锦文认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企业的生存环境恶化势必会导致失业率上升,从而导致宏观数据的恶化。而通过兼并重组进行产业升级,是避免这些损失的最有效方式。

  工信部明确,现有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对符合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要求的产业转移项目要给予支持,特别支持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企业兼并重组的项目,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此外,主管部门还将积极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纺织产业转移项目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各产业转移地区、承接地区还可制定鼓励产业转移或产业承接的地方政策,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市场人士表示,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七匹狼、报喜鸟等上市公司在金融危机保持也较好的成绩。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兼并重组“强者更强”的局面有望出现。(记者 李雁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