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日本:补助金制度激活太阳能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墨西哥湾的油污,更让人们感受到环保能源的可贵,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也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刚刚闭幕的2010年度日本太阳能电池展及第五届新能源世界展示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家机构团体,展示了最新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以及各种环保产品。日本在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就有自己的一套。

    在日本政府“一手政策、一手产业”的双重努力下,环保领域已经成为一个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从技术到产品都在向更轻薄更高效更便宜的方向迈进。

    松下电工株式会社能源营业推进本部部长大泽充男说:日本市场2005年在太阳能电池的生产量、销售量、使用率均为世界领先水平,近年有所下滑。日本政府恢复补助金制度和对电池设置使用的大力支持后,以住宅为中心的太阳能市场全面复活。

    为了推广太阳能发电,日本政府一方面倡导加大科研开发力度,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性能、节约成本,并大力开发太阳能发电新材料。
 
    日本经济产业省再生能源推进室室长助理黑部一隆说: 研究开发方面,上年度投入了20亿日元、本年度计划投入60亿日元的财政预算,力求将太阳能发电成本降至和火力、核力等同等水平。提高发电效率、缩减制造成本是重点支持方向。

    另一方面,2009年2月起实施激励制度,家庭、学校等安装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剩余电力、均由电力公司付费收购。这里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太阳能发电试点区。各家除了太阳能发电设施外,也装有一般输电线,太阳能产生的电力用不完时,可以通过电线把剩余电力输送给电力公司。试点区主妇日照长的时候卖电比买电多,冬夏两季要使用空调时,买电稍多一些。11月电力收购价格上调后,有几个月卖电收入超过买电支出。

    记者张兢克说:在能源日益紧缺的今天,日本努力开发成熟的太阳能技术,以行政手段配套相应措施加以推广,配套相应措施加以推广,意图面对未来可预见的能源危机未雨绸缪,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