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六成私募不打算申购农行A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IPO大戏终开幕

    农行A股今日网上路演,7月6日网上申购

    早报记者 肖莉

    作为“工农中建”中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601288.SH)的IPO终于进入收官阶段。今天(5日)农行将进行网上路演,并于明天进行网上申购。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近日对国内30个私募基金管理人做了调查,其中40%表示将会参与农行申购,其余则表示不参与。

    私募缺乏认购热情

    7月1日,农行A股开始了网下申购,7月6日将进行网上申购,申购价格为2.68元/股,略低于市场预期,即使如此,农行的募资规模仍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IPO。

    农行网下申购得到了各路机构投资者的追捧,目前配售已超额认购。

    对于农行明日的网上申购,一位公募基金人士不无担忧的向早报记者表示,其了解下来,私募目前认购兴趣不大。而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近日的调查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称,今年银行股的下跌因素很复杂,银行股再融资、农行IPO等只是市场表面现象。从背后的因素来讲,经济二次探底担忧、房贷风险、地方政府偿债风险等才是市场最为担心的因素。一旦这些担忧成真,现在看起来便宜的银行股,估值可能并不便宜。

    陈锋认为,农行发行的PB(市净率)是1.6倍左右,工行、建行的PB是1.8倍,从基本面质地上看,农行比工行和建行要差一些,折价10%发行算比较合理,所以对市场的影响是心理层面的,不会引发银行股的下跌,但如果市场担心银行存在的风险因素出现,银行股还会继续下跌。

    是否破发要看政策

    农行巨额融资一旦上市,市场将何去何从?

    鼎陶朱辉总经理段焰伟表示:“和其他银行相比,农行的资产质量还是相对看好,价格也比较低,所以下周二我们会准备参与申购。”

    段焰伟称,农行上市走高的概率比较大。随着农行上市,其震荡上行会带动其他银行股的反弹。

    京富融源投资总监李彦炜称,农行上市会否破发还是在于政策面,政治任务要用政治手段完成,很难用市场行为去解释,总体而言,中国银行(3.37,-0.03,-0.88%)的质量还是比外国好很多,如出现破发是买入的机会。

    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认为,农行的定价相对市场的整体发行水平偏低,但融资1500亿元对市场造成重大的压力,不光是心理层面,资金面也有很大的压力,对市场的杀伤力大,因此导致了市场的下跌,就算不是下跌最根本的原因,起码也是导火线。

    但常士杉也表示,市场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调整,它的副作用已经完全被消化,它的低定价反而变成了一种优势,投资者短期内会追捧,7月15日上市后可能会带动大盘走出底部盘整的状态,它会带领大盘寻找一个底部区域,再寻找一个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