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专家:不是房价下挫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国务院十号文件出台两个多月以来,降价的呼声不但始终没有打破住房市场的僵持局面,租房市场却呈现出了异常的火爆。链家地产近期公布的上半年北京住宅租金情况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市套均租金2792元/月,同比上涨18.5%左右。

图片来源:南国都市报(海口)

  同样,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特别是进入5、6月以来,租金涨幅更为明显。现实中租房客的困惑到底有多深?高企的房租背后真的是中介的阴谋么?背腹受困的租房客们又该怎么办?中央台记者展开调查。

  前些天被热烈讨论的“京城再现退房潮”还没有落下去,就已经被“房租坐火箭”的声音完全掩盖了。有媒体报道说,北京等部分一线城市的房源价格甚至同比上涨超过了20%,而现实中租房客们的麻烦究竟有多大?中国之声记者走访了北京内城区一些租房客,他们有的刚毕业不久,有的已经在北京打拼多年了,唯一共同的地方就是最近他们都在找房子:

  “住广安门内大街,5月二十几号的时候,现在住的这个房东突然说从6月份开始要涨价,两居原来两千五要涨到三千块钱。我觉得比较突然,而且一下子涨500块钱不是特别容易接受,也想说干脆不要住这,找别的房子。但是实际上真的去找,甭管在网上看或者是看中介的价钱,确实都房租在涨,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

  “我的房子在木樨地,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房东突然提出来,现在的房价由原来的3500涨到4000。迫于此我们只好继续找房子,但是当我们来到中介找房子的时候发现,原来是要花3千块钱,现在同样的房子需要花4千块钱,而且房东是一口咬定不降价。我没有想到房价涨那么多。”

  “我和我的同学当时住在雍和宫附近的一个住宅楼,我们跟房东商量的是在租期满一年之后,继续续租。房东在6月初突然告诉我们,这个房子涨价了,从3300块钱涨到3800块钱。因为有中介告诉他这个房子可以租到4千甚至是4千以上了。在找房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周围的房子都已经涨价了,就感觉是一夜之间这些房子全都涨了,比如之前相等条件的确实都已经在4千左右了。我们就找了一个比之前住的房子旧一点的,但是也要3500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