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银信合作紧急叫停 开发商再失一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银监会口头通知各地银监局及相关信托公司,暂停一切与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银信合作业务。截至昨日,相关信托公司均已接到银监会及辖区银监局的口头通知。

  导读:银信合作主要形式是,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理财产品,以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投资类业务为主。一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公司,也是房地产公司惯用的融资渠道之一。房地产信托产品由于门槛高,一般收益率要高于银信合作产品。一旦银信合作叫停,开发商的“救命稻草”无疑就又少了一根。

  一条紧急下达的口头禁令或让长期以来藏匿于正常信贷渠道之外的“表外信贷”无处藏身。

  从上周五开始,坊间即流传监管层对银信合作的紧急监管行动正式启动。昨日,多位信托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上周五银监会口头通知各地银监局及相关信托公司,暂停一切与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银信合作业务。截至昨日,相关信托公司均已接到银监会及辖区银监局的口头通知。

  “今天上午公司开了一个紧急业务协调会议,大致是关于银信合作业务暂停了,其他业务还可以正常开展,公司讨论该怎么应对。”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银信合作主要形式是,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理财产品,以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投资类业务为主。一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公司,也是房地产公司惯用的融资渠道之一。

  目前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2万亿人民币,而去年9月末规模还不足6000亿元,今年4月末已飙升至1.88万亿元。

  或许正是因为银信合作规模的突发猛进,加剧了监管层对银信合作业务的担忧。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一些银行机构为规避计提拨备、资本监管等审慎要求,通过设计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贷款转出表外,这使得银信合作变相增加了新增信贷规模,增加了对于信贷调控的难度。

  6月1日,银监会紧急召集银信合作业务规模最大的12家信托公司开会,要求部分银信产品规模与发行增速居前的信托公司主动压缩业务规模,并且以后每月银信产品的发行不能超过5月末的规模。而在此次会议之后一个月,银监会即对银信合作出了严厉的“叫停”,让信托公司有些措手不及。

  记者还从相关渠道获悉,为了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规范银信合作业务,银监会即将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办法初步拟定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