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80亿富豪李宁发家史:我要在8年后超过耐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富计分牌: 身家80亿港元

  20多年前,他是挂着106块金牌的“20世纪最佳运动员”,如今,他是80亿身家的成功企业家。

  李宁的成功除了依靠他巨大的影响力,还得益于对职业经理人制度长期的坚持和信任。陈义红帮李宁做好崛起前的一切准备,张志勇则让李宁公司完成从个人到组织的过渡。

  现在李宁的目标是体育用品行业的巨无霸耐克,他说要在8年后能与耐克比肩而立。

  位于北京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的李宁总部园区,更像是一个体育休闲中心,五人制足球场、沙滩排球场、高尔夫打击笼、飞狐索道、游泳馆、健身房等等,一应俱全。

  6月30日下午,理财周报记者在这里看到,很多李宁公司的员工正玩得不亦乐乎。这是一家允许员工在上班时间运动的公司。

  47岁的李宁头顶微秃、两鬓已白,戴着宽边眼镜、西装革履,一副成功企业家的标准扮相。很难想象,这个外貌显得比实际年龄大许多的中年亿万富翁,另一个身份是“20世纪最佳运动员”。

  “李宁”品牌在20岁生日会上发布了新标识和新口号,出乎所有人意料,李宁在这个很喜庆的场合却提起1988年的兵败汉城。他一直面带微笑,就像是22年前他跳马失误摔在地上后脸上露出的微笑一样。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传奇。”李宁说。从一个壮族农家孩子到获得106块金牌的运动员,再到80亿身家的港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李宁仍未满足,他希望自己的“李宁”牌能打败耐克,成为真正中国第一的体育品牌。

  李宁实现第一次华丽嬗变时,帮他打下江山的是陈义红,如今,大管家角色改由张志勇扮演,他说要用8年时间完成“李宁”的下一个传奇。

  兵败汉城后,金牌运动员变身亿万富豪

  中国体育人的代表、中国企业家的代表,甚至是全体中国人的代表,选择李宁点燃主火炬,大概是奥运期间最没有争议的一件事

  7月2日,李宁收于25.95港元,李宁的最新身家为83亿港元,尽管比两年前已有20%的缩水,但还是稳稳占据大陆富豪榜的第一页。

  22年前的李宁肯定不会想到他能走到这一步。当年9月20日,汉城奥运会第四天,李宁在吊环比赛中脚挂在了吊环上,接着又在跳马时摔在地上,他微笑着从地上爬起来。

  黯然归国的李宁出首都机场时选了一条偏僻的通道,只有一个人带着鲜花来接他——前健力宝集团老板李经纬。

  汉城奥运会后,李宁又参加了美国杯体操赛和第一届博览会杯体操赛,拿了3个冠军,接着在当年12月16日宣布退役。退役的李宁可以在出国、成为官员、成为体操教练之间选择,但一直对李宁家庭有资助的李经纬建议他加入健力宝,李宁随即同意成为健力宝集团的总经理特别助理。

  几个月后,李宁向李经纬提出想办一家体育服装厂,李经纬全力支持,1990年,健力宝集团出资1600万元,和新加坡康基实业在广东三水合资成立“健力宝运动服装公司”,生产经营“李宁牌”运动服装,李宁担任总经理。这就是现在李宁公司的起源。

  1994年,为了明晰公司的产权关系,李宁征得李经纬的同意后与健力宝彻底分家,并分3次归还了当初健力宝投入的1600万元。而将李宁“扶上马、送一程”的李经纬,最终却因为产权不清失去了健力宝集团。

  接下来的一切都顺利得惊人,李宁的名气让“李宁”顺利获得北京亚运会的赞助资格,之后所有的世界大赛上,“李宁”都是中国队的主赞助商之一,接着是港股上市,销售额节节攀升,2009年达到80亿元,超过阿迪达斯,成为紧随耐克之后的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第二品牌。

  2004年,李宁做了一次“豪赌”:参与北京奥运会体育服装类主赞助商竞标。尽管他一直没有透露到底填了多少钱,但外界普遍猜测是10亿——李宁公司当时一年的销售额。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阿迪达斯以13亿元中标,但最终抢到最多眼球的却是开幕式上飞奔点燃火炬的李宁。奥运会开幕后的两天里,“火炬效应”让李宁的身家猛增20亿。

  中国体育人的代表、中国企业家的代表,甚至是全体中国人的代表,选择李宁点燃主火炬,大概是奥运期间最没有争议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