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意外出局 光明梦碎"国际糖业巨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在铁矿石行业出师不利之后,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食品行业的收购也出现了失败的案例。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光明食品集团在经过了近一年时间的收购努力之后,最终等来的却是澳大利亚最大糖业公司CSR的回绝。

  昨日,CSR单方面宣布,已经和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上市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达成出售旗下的糖业及可再生能源部门协议,交易价格为17.5亿澳元,预计此项交易将在第四季度交割完成。

  光明食品意外出局海外并购

  对于此次CSR突然同意将糖业及可再生能源部门出售给丰益国际,光明食品方面感到非常意外,光明食品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光明食品方面对CSR的出尔反尔行为非常气愤。此前,光明食品为收购CSR的部分业务一直非常有诚意,并动用了近1亿元的资金为收购铺路。

  今年初光明食品有意购买CSR糖类资产的消息传出。若收购最终成功,光明食品将获得澳大利亚原糖产能的45%,光明糖业将由此步入全球糖业三强。因此,虽然CSR曾拒绝光明的收购要约,但光明方面仍以提高报价的方式不断寻求收购成功,借此由国内糖业巨头变身国际糖业巨头。

  6月23日,光明食品与澳大利亚新州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就农业项目进行投资合作,此举被认为光明食品已扫清了地方政府批准的最后障碍。光明食品副总裁葛俊杰也曾透露,光明收购澳糖结果将在7月初公布。

  然而,仅隔十天之后,原定的收购公布并未如期而至。但光明食品依然存在着理论上的收购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次收购事件不会影响未来光明集团国际化战略,不会影响光明未来在澳洲糖业、酒业、乳业的三大产业布局,公司正在考虑是否继续出价促成这笔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