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信息联播 >

[资本风向标]提问A股:大幅下跌正常吗?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2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是农行的申购日,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认为,这是一个偏空的消息,大家都在担心农行申购会分流市场的资金,但今天沪深两市的走势,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市场今天是低开高走,强劲上扬,全天实现了6月底下跌以来最大的一波反弹,虽然盘中有所反复,但上证综指最终收复并站稳在2400点上方。

    资本风向标 两市强劲反弹 上证综指放量收复2400点

    从盘面上看,今天两市个股普涨,两市加起来下跌的家数只有26家,迪斯尼概念和飞机制造、化纤等板块涨幅居前,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也全线上扬。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409.42点,上涨45.47点,涨幅1.92%,深证成指收于9363.02点,上涨191.99点,涨幅2.09%。两市成交量再次突破1100亿,结束了连续多日的缩量行情。

    提问A股:大幅下跌正常吗?

    投资者:半年投资亏半年

    虽然今天的市场有所反弹,但我们的记者今天在多家证券营业部采访时,并没有听到投资者高兴的话,更多投资者发出的,是关于自己亏损的抱怨。的确,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289点算起跌去了近一千点,市场上的投资者多数出于损失的状态,一些观望者也直呼“看不懂中国的股市”。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投资者龚先生每天都在营业部炒股,这段时间以来,由于市场连续下跌,他已经把股票的仓位一降再降,回避了相当一部分风险,把90%的资金都用来打新股。他本以为中签新股能够赚点钱,没想到还是赔了。

    龚先生:“有一个中签,本来市场上关注度是很高的,计划能够挣个3000、5000,低开等于赔了500块钱,然后还有一个就是金州管道,这个基本上在上的时候不赔钱就跑掉了。”

    截至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蒸发近2.5万亿元。以此计算,上半年沪深股市的投资者人均损失在3.5万元左右。

    郭女士:“反正今天没赚到钱,今天赔了。剩这个了,全都乱了,这个也是这个是我40多块钱买的这个,现在13多块钱。全线套牢我就告诉你这一句话,因为现在动弹不了了,我都没钱了,有一点钱我都不动弹了。”

    媒体的调查显示,2010年上半年有超过八成的投资者账户亏损,约11.3%的投资者盈亏基本平衡,仅有4.78%的投资者账户盈利。投资者齐先生今年就没赔没赚,他认为没有亏本已经是很不错了。

    齐先生:“还是比较保守,在尾市的时候买入,第二天只要感觉不对,马上走人,你只能采取措施。”

    提问A股:大幅下跌正常吗?

    半年市场 没有赢家

    男主持人:看了刚才记者采访的内容,结合我平日里和身边众多投资者交谈的感受,市场上大多数人的情绪,现在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理解和抱怨,从今年1月4号开始的3289点,到7月2号的最低点2319点,接近一千点的跌幅,在摸不着说不准的消息,情绪里,消失殆尽,投资者的钱包缩水,券商的收入下滑。整个市场里似乎就没有赢家。上半年,券商的佣金水平整体下降15%左右,投资股票的自营业务也整体偏亏,一些媒体甚至报道说,上海北京的一些证券营业部已经走到了亏损倒闭的边缘。

    女主持人:的确是有这样的担心,我在兴业证券研究所的报告中看到,今年股市平均佣金率将下滑20%,至千分之0.96,合计经纪业务收入将下滑33%。综合考虑,券商全年经纪业务收入同比还是会下降15%左右。而且券商的自营业务,形势更严峻,根据上海一家券商研究所对一季度的统计,假设二季度券商不抛售股票,券商自营持仓的股票将全线亏损。业内普遍的观点是,如果市场持续走低,证券公司下半年的业绩报告将会很难看。

    提问A股:大幅下跌正常吗?

    数据说话: 重点行业前景向好 估值偏低

    半年下跌,股市的行情说到底还是大家对于宏观经济走势判断得出的结果。因此,走过半年时间的投资者们更想知道的,是下半年经济走向的预测,我们今天也采访了多位经济学家,来听听专业的意见。

    说到宏观经济方向,经济学家们总是充满争论,有乐观的,就一定有悲观的,反之亦然,就像一幅画,有正面,就一定有它的反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股市)有可能反映了经济了二次探底,反映了企业盈利的增速的下滑。二次探底正在发生,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宏观数据都在往下走,因此我认为呢,今年的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二次探底不可避免,现在二次探底未必是坏事,二次探底会推动我们国家脱了很长很长时间的结构调整。”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我相信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房价跌到超过10%或者更的话,最终在未来几个月社会的流动资金还是会进入股市,所以我相信在农行上市完全以后,这个中国公司在A股上市的速度和幅度会有一些调整。这样的话会让接下来股票价格上涨的机会多一点。”

    如何看待专家的意见,最终还是要从数据和逻辑出发,根据中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A股市场中,权重最大的三个行业房地产业、金融服务业和采掘业当前的估值都非常接近历史低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历史低点,是在2008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时创下的,重复出现的概率非常低。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朱安平:“行业他的估值已经跌到了一个接近于经济二次探底,也就是相当于2008年最低点的一个估值的处境,主要的像房地产银行保险石化刚才等等,他们的估值都已经非常接近位置了,但是在这个估值基本接近底部的情况下,行业近期还没有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所以我们非常强调,我们等待这个预期拐点出现。”

      提问A股:大幅下跌正常吗?

    专业机构:三个最权重板块估值偏低

    刚才数据显示,部分行业的价值是处于被低估的状态,换句话说,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有跌过了头的嫌疑。而根据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预报,目前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在稳定增长,但好公司好业绩却演绎出了一个不断下跌的股市行情。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为何不断下跌呢?我们选取了三个最权重的板块,来一起来了解一下它们的定价情况。

    就估值情况而言,目前市场最权重的三个板块,石油化工、房地产、银行等表现稳健,万得资讯的最新统计显示,截止今天收盘,石油化工行业的市盈率只有10.95倍,大盘在2008年,上证综指跌到1664点时,中国石油曾创出9.84元的历史最低,而今天中国石油的收盘价是10.43元,只比历史最低点高了0.59元,但2008年中国石油的每股收益是0.62元,而机构平均预计今年中国石油的每股收益是0.78元,比2008年高出近30%,另外,机构预测中国石化今年的市盈率也只有十倍。国信证券认为,目前,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石油化工行业估值较低,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相同的低估值状况还出现在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万得资讯根据所有机构的预测统计显示,2010年银行板块的整体市盈率是9.18倍,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市盈率是14.02倍。中信证券的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虽然还没有走出调控周期,但目前估值较低,他们提高房地产行业评级到“强于大市”级别,而对于银行板块,中信证券的观点认为,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等方面看,银行股已经等同于历史低位,继续维持银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

     提问A股:大幅下跌正常吗?

    专业机构:股市悲观预期过了头

    现在从股市最基本层面得到的信息看,资本市场基本面是良好向上的,但股票价格却在被投资者低估,股指也在大幅下跌,这样的怪现象,的确很难让人猜得透A股市场运行的规律。从一月开始下跌,六月继续大跌,在上周,跌破了2400点的A股还在暴跌,这样下跌的市场究竟正不正常?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在专业机构寻找到了一些答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分析。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那么从短期情况来看,觉得上半年引领市场下跌的一个主要因素,所谓三大因素,一个是投资对房地产调控引起投资下滑淡入,一个是通道淡入,还有一个就是对欧洲主要债券危机的担忧。”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宜:“其实我们回顾上半年发现影响市场最大的两个因素,一个是在经济比较热的情况下下,政策一直在紧缩。然后到了二季度的中后期开始,大家逐渐开始担心经济会不会向下探底的这样一个问题,也有一些投资者开始担心中国中期的增长会不会下一个台阶。”

    宏观调控带来了部分产业的紧缩,欧债危机引发的出口担忧,这些市场上的担心和忧虑,究竟有多少合理的成分呢?专业机构认为,一些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对这些信息,过度担忧了,没有看到这些因素正在发生的变化。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前一段这三个因素趋势全部向下的这种状况现在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为我们觉得他们的趋势走平,甚至有所好转,我们认为可能下半年我们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在这里边可能会一些信号发生,比方说6月底的银行对自查,有可能是好于市场预期的。7月底全国的保障房建设全部推开,而在7、8月份房价房产的价格会有所松动,这个也会减轻一些投资者的疑虑。而7月初CPI我们觉得基本上可能在投资预期之内。”

    申银万国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大家比较担心说过去我们要素主要是服务于出口,而现在出口面临一个调整,还能不能带动中国的高增长,能不能潜在的高增长转化为一个现实的一个世纪的高增长,我们说有的,这个动力就是加快城镇化,因为我们看到家城镇化是需要大量的投资,不光是产业投资还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这样的话能够解决中国大量资金投资利用效率不高的一个问题。”

    在采访中,专业机构目前的判断很明确,他们认为,市场所担心的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在下半年将有所缓解,而贸易顺差作为进出口的结果,也会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有所好转。对于社会上普遍认为的,房地产调控拉低了地产板块,拉低了股市的说法,专业机构认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是在曲解调控的意图。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袁宜:“的一个平衡点,就是在于城镇化的加速。在十二五当中他会把城镇化的加速作为一个主要的抓手,因为我们从李克强副总理的一系列的这样一个言词当中,我们当中感受到城镇化已经不仅是我们原先所理解的这样的一个概念。他已经从调结构的高度来认识他,他是扩大内需的一种方式,是以投资来促进消费的一种方式,也是平衡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央视财经评论:股半年下跌缘于短视

    股市半年来的大幅下跌,的确在引发我们的讨论,当然,也在引发我们的思考,我在这半年的股市下跌中,常常感受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当宏观经济运行出现一点点风吹草动的时候,市场上就会有很多夸大其词的议论出现,但绝大多数都是在短线投机的理论下发出的鼓噪。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处在一个跟风的情绪当中。

    举一个例子,四月中旬,国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本意是为了抑制高房价,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好消息成了地产板块的坏消息,房价还没有动,房地产公司的股价就已经跌去了近30%。

    误读政策的还不止这些,一些专业机构这半年的心态,完全可以以唯利是图来形容,举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从去年开始,国家力推淘汰落后产能,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六个行业产能进行抑制,同时也加大了对七个战略性新型行业的扶持力度,这显然是有利于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政策,但一些机构的报告却认为,这将是国家GDP下滑拐点的信号。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一些机构眼里,直接和行业重大利空划上了等号,不看长远,只盯眼前的投资理念,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投资手法。

    而就在不久前,单个月的发电量出现变化之后,一些机构甚至向投资者灌输,这是经济下滑的重大信号。但事实根本就不是如此。一个短期的数据和现象,被把握成了主流趋势,鼓噪起来的恐慌、担忧情绪,掩盖了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真实运行的良好情况。今天一位研究员评价半年的市场说,半年股市下跌,很大程度上和市场中普遍存在的投资眼光短视有关。这句话我认为有道理,不看上市公司运行的真实质量,不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长远苦心。只把眼睛定在几天,几周,个把月的涨跌幅度上,投资理念的失败,得到的必然是投资的亏损。这样的教训,不仅是一些投资机构需要反省,我们投资者也需要调整投资的理念,让投资增加我们的财富,而不是在投机浪费掉我们的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