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提问A股:对前景是否过度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提问A股:对前景是否过度担忧?

    权重股按兵不动 指数小幅收阳

    在昨日的强劲反弹之后,今天股市窄幅震荡,上证指数上午一度失守2400点,但在昨天的大涨之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午后指数仍然保持逐波上扬,尾盘逾走逾强,沪指站稳在2400点上方,再次收阳。从行业看,一些题材股和业绩预增股比较活跃,海南、新疆、西藏、家电、迪斯尼等区域板块概念上涨较多,但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基本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截止收盘,沪指报2421.12点,上涨11.69点,涨幅0.49% ,成交536.6亿元;深指报9485.43点,上涨122.41点,涨幅1.31%,成交521亿元。能够看出,在上周的大幅下挫之后,市场虽然以阳线报收,但心态还是比较谨慎,毕竟很多投资者在整个上半年的投资收益都是负的,一两天的上涨不会有多大的改善。

    提问A股:对前景是否过度担忧?

    出尔反尔 机构预测不靠谱

    今天的市场虽然小幅收阳,但是相信更多的投资者关心的不是这一天两天的行情,半年的走势,似乎已经让我们找不到股市应该有的规律。当我们回过头来盘点上半年股市下跌的原因时,我们会发现,半年间的一些专业机构不准确的预测,似乎是导致股市跌跌向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翻看了近六个月来林林总总的研究报告,出尔反尔的言论大量存在,用老百姓的话说,这些机构预测,太不靠谱。的确,我这里梳理了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举个例子,国内的一家研究机构在2008年底的时候,预测说,国内A股在2009年还会再下跌25%,但去年的股市行情持续向上是有目共睹,因此,看错了去年的行情之后,这家公司在今年初改口了,他说他看好沪深股市,并说上证指数全年会上涨30%,但四月中旬股市掉头向下,下跌了接近30%,这时候,这家公司再次改口,他说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上证指数仍将维持低位。几个月的时间,三番五次的改变自己的预测,这样的机构观点叫人怎么去参考呢?而且这还是一家在国内名望很高的研究机构,市场上那中小研究机构的观点,半年时间里出尔反尔的情况,就更是家常便饭了。

    不单单是高点预测不准,对股市的低点也存在滑稽的“测不准”现象,年初的时候,不少研究机构认为在悲观情景下,上证指数可能击破3000点,比如一家北京的券商认为上证指数波动底线在2700点;另一家上海的知名券商则说是2900点;深圳一家向来出言谨慎的券商也认为,2700点以下是相对安全区域,而最后证明,所有的这些预测都站在了半山腰上。成了大家的笑柄。

    研究和预测是专业机构的天职,眼见着自己“测不准”,尴尬之下,不久前有家券商干脆表示:下半年的市场存在较大变数,因此本机构只给出3个月的预测。我们知道,规范的研究机构一般不对六个月之内的走势做出预测,何来的三个月的预测报告呢?越是失误,越是错的离奇,券商和投资者在这样的言论指导下,又怎能准确的把握经济运行规律,正确的进行投资呢?

    提问A股:对前景是否担忧过度?

    机构误判 券商处境艰难

    对于刚才梳理的资料,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宏观经济的运行,对于国家上半年来实行的宏观调控政策目的,专业机构给出的是自相矛盾的判断,而就是这样的判断下,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半年来收获的,只是一个亏损的结局。现在社会上炒得最热的话题,已经很娱乐化的集中在了有多少股民半年出现亏损的消息上,一些媒体甚至报道说,有近8成的股民半年没有挣钱。这些消息可不可信,数据可不可靠,我们暂且不论,但从四月份以来,股市大盘下跌26%,半年A股跌去一千点,各大证券营业厅日渐冷清的情况,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错误的判断,带来的亏损究竟如何呢?我们到证券营业部来具体了解一下。

    记者 马晓韵:我现在是在深圳的一家证券公司营业厅,现在正是交易的时间,可以看到原本繁忙热闹的营业厅现在却冷冷清清,这个可以容纳四十五人的交易大厅现在却一个人都没有。

    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大厦营业部 廖凯:每天来开户的人数大概只能维持在十五户到二十户之间。

    我们的记者在上海的几家证券营业部采访时,了解到的情况和深圳也是一样。

    华泰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营业部 总经理 徐敏峰:(成交量)现在下滑了30%,平时正常的时候一个月大概有30个亿的交易量,现在大概20亿多一点,20亿左右。

    宏远证券上海中山北一路营业部 总经理 郁瑜量:萎缩的比较厉害,成交量只有前期的1/3,我估计1/3都不到,1/4这个概念了。

    为了留住更多的客户,各证券公司竞相降低佣金、提高服务质量、开展股民培训等措施,但是这些依然无法挽回成交量下降的局面。对证券公司来说,成交量的减少,就意味着业绩的下滑甚至是亏损。

    宏远证券上海中山北一路营业部 总经理 郁瑜:盈利跟前几个月相比要亏损很多了,以前我们都是几百万一个月,都没问题的,现在估计在,应该利润不到一百万吧。

    华泰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营业部 总经理 徐敏峰:盈利幅度大概下降了30%左右。

    徐敏峰告诉记者,目前,券商依然没有改变“靠天吃饭”的窘境,股市的低迷,证券营业部陷入困境也是不可避免的。

    央视财经评论——专业机构误判暴露不专业弱点

    看完了股市上一份份误读误判经济形势的研究报告,也看到了券商和投资者在这些报告的误导下,走过的半年亏损轨迹,我们不由得产生一个疑问,这半年来,专业研究机构们为何失去了他们应有的专业水准呢?我简单的梳理了一些从一月份以来几乎是荒诞的研究报告。举例来说,尽管去年八月国家就强调十一五节能减排压力很大,对一些高耗能行业进行抑制的措施也已经公布,但今年初上证指数在3200点的时候,一家国内很权重的证券研究机构仍然预测,今年股市将有25%-30%的上涨;另一家南方的证券公司则认为上证指数将到达3500至4100点之间,最乐观的券商干脆认为上证指数有望挑战5000点。这些堆积的数据和逻辑,和宏观调控政策要实施的目的与要实现的效果来看,简直就是一场笑谈。不专业的判断还不止这些,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全年的经济增长规划为8%,最近,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预计,2010全年中国经济增幅将达10.5%,但仍有证券研究机构发出声音, 他们说,上半年的10%增长将是“最后盛宴”,“这将是若干年内能够见到的最后的两位数增长”。但我们纵观中国经济半年的运行,很难找到经济会快速衰落的迹象,证券研究机构的这种观点,是悲观过头,还是根本放弃了专业视角而在自我想象的一个结论?

    有错误的判断,就有错误的投资,就拿一些基金的仓位调整来说吧,按照道理来说,指数越高,基金的仓位就应该越低,反之,指数越低,基金的仓位就应该越高才对,但市场上就有这样一只股票型基金,在上证指数三千点时仓位高达86%,但在目前2400点位置,该只基金的仓位反而下降到了75%。这样的手法几乎就是一个标准的追涨杀跌样本,专业投资机构都如此找不到北,受机构影响的中小投资者,则是更加慌乱,割肉的,加仓的,跟风的,半年过去后一算账,我们在2400点的位置上,收获的都是亏损和迷茫。

    半年股市暴露的,是专业机构不专业的短板,是股市丧失正确投资理念的遗憾。如何准确的判断宏观经济的走势,如何正确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目的,如何更加纯熟地应用专业方法来做研究和预测,不单单是过去和现在研究机构们面临的课题,更是指导未来投资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我们期待着国内的这些证券研究机构尽快走向成熟,专业的研究技能不仅是为自己的饭碗负责,更是为投资者的钱财担负起该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