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地方融资平台摸底收尾 下半年或出区别放贷指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类政府融资平台下半年信贷政策或将区别对待。

  知情人士透露,各商业银行自查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结果汇总中国银监会后,银监会或将于年中工作会议期间对各类政府融资平台下半年授信定调区别对待。而在这之前,政府融资平台在多大程度上隐含风险,以及如何对“非合规平台”进行清理整顿,将是商业银行不再信贷收紧“一刀切”的关键。

  2010年年初,银监会启动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包还原”工作,全国商业银行开始自查行动。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已完成第二阶段自查定案,待汇总银监会后将有定论。在此期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之风险几何已成焦点,截至2009年末的7.38万亿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在一片“风险隐患”的担忧声中遭遇商业银行一刀切的“审慎对待”。特别是在5月下旬商业银行完成第一阶段初步自查后,监管部门的表而未决让商业银行集体缄默,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事实上处于停滞状态。

  对未知的担忧往往引发市场中人的驻足。5月之前,发改委对城投债的审批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暂缓审批。即便是经过了5月的短暂存量释放,监管部门对城投债的态度显然是偏紧为主。

  更让人意外的是,7月初中国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的表外转移通道被直接关闭,未来可发放的信贷规模被进一步压缩。

  在一轮又一轮针对政府融资平台的紧缩措施下,其风险暴露变得顺理成章。且不论银监会探底结果如何,政府融资平台事实上已经受到资金链的影响,或放缓投资进度,或暂停追加投资。

  来自监管部门的意见称,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包还原过程中发现了诸多问题,超额授信、短贷长用、资金挪用、还款来源不足等问题纷繁复杂。如不及早清理,未来的3-5年风险隐患势必将一一暴露。

  然而,亦有市场人士担忧,政府融资平台大多为公益或半公益项目,“一刀切”地收紧资金投放,没有后续资金介入,风险暴露将会提前或扩大而非缓释。国际知名评级公司穆迪甚至认为,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行业风险将是未来影响中国金融业发展最主要的两大因素。

  知情人士透露,此番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自查结果汇总后,银监会必定会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给出方向性的指导。“到7、8月份,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究竟该如何评判基本也有底了。之前半年其实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需求是很旺盛的,银行方面一刀切的审慎态度挤压了大量需求。监管部门应该会对下半年如何进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有一个区别性放贷的指引,毕竟很多拉动经济增长的优质项目国家还是应该给予信贷支持。”(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