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鞍钢在美建厂遭阻挠 中国钢企“走出去”咋这么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鞍钢在美建厂遭美议员阻挠

  “这项合资计划的进展将取决于股东。” 昨日,对鞍山钢铁集团在美国建厂受到美钢企及议员阻挠一事,鞍钢集团一位高管表态称,美国钢企的反对不会对鞍钢集团的合资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5月14日,鞍钢集团曾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签订了一个一揽子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美国钢发展公司计划分期设立四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第一个螺纹钢厂将在美国密西西比州与鞍钢合资兴建,项目投资1.75亿美元。此举是鞍钢集团海外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可使其能直接在美国市场出售产品。

  这一计划遭到了美国议员的强烈反对。7月2日,代表美国钢铁制造企业利益的50名美国两党议员联合致信美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彻底调查鞍钢集团在美国的投资计划。反对者认为,鞍钢集团作为中国四大钢铁厂之一,可以不考虑市场环境建厂,这将使美国本土企业无法与之公平竞争;另外,如果允许鞍钢集团在美国投资,则有可能接触到“美国国防基建所用新钢铁的生产技术和信息”。

  对此,美国钢发展公司认为,鞍钢集团的投资不到拟建的密西西比州钢铁厂总投资额的20%,这些担忧“毫无根据”。有关方面试图阻止公司建造一家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钢铁厂,此乃妨碍竞争之举。鞍钢方面也反驳称,美方反对的理由不成立,鞍钢集团在美国的投资完全是从市场需求出发的商业行为,在美设厂仅仅是鞍钢参股的一项股权投资,既不涉及劳务输出,生产品种也不涉及国家安全的特种钢材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