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十大行业重组龙头下半年暗藏生机(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组股下半年暗藏生机(附股)

  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但置身于重组事件中的上市公司却成为弱市中的一大亮点。龙江交通(601188)和吉林高速(601518)分立上市、盐湖集团(000578)整合上市、东方航空(600115)合并上海航空、唐钢股份(000709)合并邯郸钢铁(600001)和承德钒钛(600357)等等,都曾成为资金追逐的弱市明星。

  有消息称,工信部起草的"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日前已上报国务院,将主要从金融、财税、资源配给三方面支持大型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政策涉及到汽车、钢铁、建材等10大行业。分析认为,这预示着推进企业并购重组进程有了新的进展,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实质影响,若投资者能够网住一些有望重组的公司,同时辅以组合投资的方法,则获得可观的超额收益是个大概率事件。

  工信部起草的"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日前已上报国务院,消息人士透露,"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所涵盖的行业除了去年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的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造船、电子信息、石化、轻工、有色金属九大产业外,还新增了建材产业。消息人士表示,虽然文件涵盖十大产业,但各行业的具体政策描述并不相同。比如钢铁行业,政策明确了几家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建材产业则没有对重组主体作出明确要求。

  央企即将上演重组大戏

  分析认为,由于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建项目被严格限制,地方企业进行区域产能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可能不大。地方企业的重组仍将以省内整合为主。对于市场化跨区域重组,业内人士认为,真正由地方企业操刀完成的跨区域重组案例相当有限,更多的跨地区重组个案将由央企为主体完成。而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整合的思路,主要包含四种方式:央企之间"强强联合";一般央企并入优秀央企;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非主业资产向其它中央企业集中。也就是说,未来的半年时间里,央企战场上将上演"横向整合"与"纵向并购"的连台大戏。

  6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明确提出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分析人士称,在这样的背景下,煤炭、石油、金融、民航、通讯等许多领域都将向民营资本开放,而民营资本介入这些领域的最有效手段就是通过兼并重组。

  重组股下半年迎来机会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持续低迷,股指重心不断下移,但上市公司的股权置换、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等重组事件此起彼伏,成为弱市中的一大亮点。龙江交通和吉林高速的分立上市、东方航空合并上海航空、唐钢股份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盐湖钾肥(000792)合并盐湖集团、冀中能源(000937)的整体上市等,都成了弱市中投资者追逐的焦点。

  不过,因季节性因素和政策从严使得重组市场近期走势低迷,一度受到热捧的重组概念股走势乏善可陈。5月底,市场传出证监会正在酝酿重组新规,提高ST上市公司重组门槛接近至IPO标准,这一传闻一度令市场谈壳色变。ST股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上涨后,近期的市场表现明显有放缓的态势。一方面是由于目前是重组股的淡季,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重组新规的传闻影响。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根据统计,通常重组市场的旺季从每年的10月份一直持续至第二年的1季度末。但预计下半年随着政策面的逐渐明朗和重组市场的旺季到来,重组市场有望再次焕发生机。

  军工板块最被看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并购重组板块既是牛市中最好的攻击性板块也是熊市中最好的防御性板块。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股价日趋便宜,大幅降低了并购重组的成本,弱势反而容易成为重组黄金期。加上今年是央企整合大限,要将现在125家企业合成到80家~100家,预计下半年重组市场有望再次焕发生机。

  分析人士认为,央企重组将是今年下半年的重要投资主题。除了工信部曾明确的解决过剩产能和重点推进兼并重组的汽车、钢铁、有色、船舶和建材等传统行业,关系国家安全的军工行(601398)业被分析师普遍看好。

  新时代证券冯文锁认为,推进央企重组是一个必然,国企整合依然集中在淘汰落后产能的水泥、钢铁、军工等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比较确定的还是背景较硬的军工企业。冯文锁称,重组一般是分成两类,一类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般是传统产业,但这类行业在市场上关注度较低。由于央企重组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市场在预期充分的背景下,资金面不支撑炒作大盘蓝筹。另一类是题材股的重组,但这类个股业绩较差,而且重组事项不确定,很难提前布局。中信金通证券顾杵认为,重组题材的选股标的还是比较明显的,大型央企都具备这样的机会。相对并购方来说,重组对被并购方来说受益更大,收购价值提升更为明显。重组概念比较明确的是国家扶持的行业,如关系国家安全的军工企业。(信息时报 詹丽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