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环球人物]康逸宁:我们犯了错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灾难,经济损失同样不可估量,而在这起世界罕见的漏油事件中,英国石油公司到底应该承担哪些责任,一直是各界争议的焦点。英国石油公司全球5位执行董事之一,康逸宁,日前接受了财经频道记者的专访,这也是漏油事故发生以来,英国石油高管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纽约时报》援引英国石油公司内部文件报道说,该公司管理层在选择“深水地平线”油井套管时在两款产品中选定了风险较高的一款。今年4月油井爆炸前几天,多名工程师在一份内部报告中告知管理层,在油井套管周围灌注水泥的作业“不太可能成功”,套管安装方案“无法符合矿产资源管理局规章制度”。然而,在这份报告的修正版本中,措辞被调整为“有可能成功完成水泥作业”、“有可能符合矿产资源管理局规章制度”。那么,究竟这次漏油是一起意外,还是责任事故,康逸宁说,目前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记者:美国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认为,英国石油事先知道这个油井可能有问题。但是英国石油做出的决定,是基于削减开支和节约时间。你同意他的观点吗?你觉得过分关注成本,是否可能是导致此次泄露事故的原因之一?

     

    康逸宁:第一,我想说我们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在此以前还无法对此事下结论。现在清楚的是很多环节出了问题。我们发现了七处存在问题的地方,水泥、外壁、油井测试,在泄漏的过程中做出的一些决策。防喷井至少有三个地方有问题。自从宣布了这七个方面以后,我们已经展开了持续深入的调查。但是不到公布事件调查结果的时候,我做任何结论都是不对的。

     

    记者:既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都是第一次进行如此深度和高压的海底作业,那么在此之前,你们难道不应该进行比其它工程更为深入的调查,并且做好更全面的准备,以确保此次计划可以安全实施?

     

    康逸宁:我们曾经一直十分确定我们的安全系统足够可靠,即使钻井平台失灵甚至沉入海底,防喷器也会自动关闭。从统计数字上看,发生这种事故的几率非常小。现在清楚的是这种几率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低。所以整个行业都得由此了解新的知识,关于风险评估,油井设计,安全系统,深海漏油应对策略等方面,同时也要在保险方面,还有什么样的人可以允许在深海作业。显而易见,这种事件的影响规模远远超乎了我们任何人的想象。对发生在墨西哥湾的事深表遗憾,11个人因此丧生,这已经成了一个很严重的环保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