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四川GDP年均增长11.6% 三大经济指标列西部第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7月8日讯: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四川省西部大开发十年的取得的主要成效,四川经济增长迅速,国内生产总值到2009年已经达到14151亿,年均增长11.6%,三项重要指标在西部都是位列第一。

      国务院新闻办7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童小平、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情况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魏宏表示,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的一个大省,长期以来,它的经济总量、粮食总产量、工业总产值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西部的12个省区占1/4左右。因此,无论从四川的人口数量、经济总量到四川的产业基础、市场空间,以及它的区域位置和生态条件来看,四川在西部的板块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四川一直以坚持从实际出发,重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结构调整、科教兴川、改革开放“五篇文章”。

      突出成就:经济发展快速增长

      四川国内生产总值到2009年已经达到14151亿,年均增长11.6%,在西部率先突破亿元大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益已经达到1174亿,年均增长1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2021亿,年均增长25.7%;三项重要指标在西部都是位列第一。 

      显著变化:民生问题得到改善

      四川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9.8%,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9.2%。十年来,四川用1000亿左右的扶贫资金,集中解决了140多万特困人口的生活问题,帮助了530多万低收入人群提高生活质量,农民劳动力的转移由1999年的420万,达到了现在的2000万。全省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60%以上,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工程。

      重大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西部大开发十年,四川以交通、能源、电力和通讯为重点,着重的上了一批影响我们发展和解决制约发展瓶颈的重大项目。在交通建设上,目前已经达到各种运输总里程23.1万公里,比十年前增加了13万公里,铁路和高速公路双双出现“在建里程超过通车里程的建设高峰;电力的总装机已经达到了3900万千瓦,比十前年增加了2300万千瓦。
 
      可喜发展: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十年来,四川依据自身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出发,大力发展了一批优势产业。我们的能源、机械制造、旅游、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得到了发展,优势产业的集群效益得到了显现。目前,我们的工业增加值已经达到了5678亿,是十年前的4.4倍;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了1472亿,是十年前的5.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