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国家粮食局网站文章称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上半年,国内玉米价格有所上涨。近期伴随着小麦收割的结束,不断有媒体报道,小麦价格也有所上涨。昨日,国家粮食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对玉米、小麦的价格分析,认为两者价格均不会有过分上涨。

  “赌玉米进一步涨价风险太大”

  在分析玉米价格的文章中,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内还不缺玉米,虽然去年东北地区发生了大旱,玉米产量有较大幅度降低,但国内玉米供给充足。玉米价格上涨更多地需要从供求以外去寻找原因,而偏离供求的价格最终会表现为泡沫的破灭。

  尚强民指出,尽管不同机构和企业对2009年玉米产量有着不同的估计,但是不管预测是减得多,还是减得少,大家开始时还都认为,由于上一年度国家临时收储了几千万吨玉米,2009年玉米减产并不会造成国内玉米市场供给短缺,因此玉米价格也不会有过分上涨。

  尚强民表示,“玉米储备库存已经供应市场,玉米长势又不错,现在还赌“短缺”,赌价格进一步上涨,冒的风险也太大了。”

  海关总署公布的4月进口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玉米进口量为3587.78吨,环比增加73.43%,前4月累计进口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农业部发布的2010年4月玉米市场监测信息显示,4月国内玉米价格创历史新高。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粮食分析师马文峰表示,今年以来,玉米价格同比涨幅接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