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新闻周刊》亏损超过4500万美元 或被出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去两年,美国第二大新闻杂志《新闻周刊》发行量惨遭腰斩,从2007年底的310万份跌落到2009年底的150万份,与《时代》周刊的差距越拉越大。

  由于两年间这份杂志净亏损超过4500万美元,《新闻周刊》母公司华盛顿邮报公司终于扛不住了,于5月初宣布要将其出售。一时间,各路买家闻风而至,中国的博瑞传播与南方报业集团也跃跃欲试。不想卖家却来个无理由淘汰,中国的联合买家被挡在门外,美国国内被华盛顿邮报公司视为“非我同类”的竞标人也失去资格。“志同道合”似乎成为卖家十分看重的委身条件。

  “可能在于竞购者的国籍,而不是给出的价格。”南方报业集团执行总编向熹便是如此猜测被拒原因。

  《新闻周刊》的衰落并不完全归咎于互联网的崛起,事实上,伴随此前两年销量大跌的是其失败的改版。而其中,最核心的症结是党派色彩太浓,受众越来越窄。

  如今,华盛顿邮报公司似乎又在用党派色彩挑选买家,而非完全遵从商业规律。不知《新闻周刊》能否找到一个好前程?

  失败的转型冒险

  过去的两年,可说是《新闻周刊》转型的两年,也可以说是赌博的两年,整个《新闻周刊》的策略太过冒险,连最乐观的媒体人士都替他们捏一把汗。

  负责《新闻周刊》转型的总编乔米查姆(Jon Meacham)也承认他的策略,就连员工都不能领会。

  不幸的是,《新闻周刊》的赌博并不成功。米查姆在谈到转型时不无遗憾地说:“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多热心读者,但是这并没能转换成广告收入。”

  《新闻周刊》的转型思路是放弃传统周刊的强项——总结一周时事,将重点转为面向少数精英读者的评论。米查姆是英国杂志《经济学人》的崇拜者,他的新思路实际上是想复制《经济学人》在美国的成功。问题是由于《新闻周刊》的党派色彩强烈,改版以后的文章越来越有说教味,路终于越走越窄。而老对手《时代》杂志虽然也在增加分析性报道的分量,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大众市场。

  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沙米尔胡斯尼(Samir Husni)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新闻周刊》的转型这样分析:“即使周刊不能报道所有新闻,读者仍然期望对于大的事件的梳理。但是《新闻周刊》现在的做法似乎更适合一份月刊。”

  在一份声明中,华盛顿邮报公司主席唐纳德格拉罕姆(Donald Graham)称,尽管《新闻周刊》管理层和员工付出了英雄般的努力,杂志在2010年度依然会亏损。公司表示,已经与专事媒体并购业务的投行Allen &Co.签约寻找买家。

  纽约资产管理公司Benchmark Co.负责媒体业务的资深分析师爱德华艾托里诺(Edward Atorino)对记者表示,虽然《新闻周刊》身陷困境,但以其知名度和77年的深厚积累,他相信不乏买家。艾托里诺举例说,与《新闻周刊》处于相似处境的《商业周刊》也是到最后一刻被彭博社买下,而彭博最看重的就是《商业周刊》的这块金字招牌。

  只卖给民主党人?

  事实证明艾托里诺分析得没错,想将《新闻周刊》收归旗下的确实大有人在。而与其他急于将不良资产出手的卖家不同,华盛顿邮报公司倒是对买家相当挑剔。

  中国的博瑞传播与南方报业集团联合组团提出的收购意向第一轮就被华盛顿邮报公司拒绝。向熹在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时,将其归结于华盛顿邮报公司“不真正了解中国有理想的媒体人、媒体机构的愿望”。

  对于向熹的这个观点,华盛顿邮报公司发言人卡尔德隆(Rima Calderon)婉拒评论,并表示在未来几个星期之内没有最终定案之前都不会有任何消息宣布。Allen &Co.的发言人同样不予置评。

  其实博瑞传播与南方报业集团不必对首轮出局过于纠结,华盛顿邮报公司此举并非只是针对中国买家,只是双方的“理想、愿望”不合而已。其他几个美国国内竞标者同样因为理念不合而未能入围,因为格拉罕姆属意的人选应该是一位“舵手”,而不仅仅是个财主。

  熟悉此次出售业务的人士表示,至少两个美国国内买家未能通过初选。由于《新闻周刊》办刊理念在美国政治光谱中属于倾向民主党的自由派,所以保守派月刊Newsmax以及持自由意志主义的对冲基金经理泰恩里奇(Thane Ritchie)都被华盛顿邮报公司视为异数,未予考虑。

  7月1日最后一轮竞标结束,目前仍未出局的收购方包括富商、慈善家西尼哈曼(Sidney Harman),对冲基金经理马克拉斯瑞(Marc Lasry),纽约《每日新闻》的前任发行人傅雷德德拉斯纳(Fred Drasner),以及私人股权资本公司OpenGate。

  91岁高龄的西尼哈曼其人博学多才,颇有传奇性。他于1953年创办音响公司哈曼国际,1977~1978年曾经在卡特政府中担任商务部副部长,目前还在南加州大学担任讲座教授。其夫人简哈曼(Jane Harman)也是加州的民主党议员。

  马克拉斯瑞是民主党的大金主,与克林顿夫妇私交甚厚,切尔西克林顿曾经在他的Avenue Capital Group工作。Avenue Capital持有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Tribune Company的大量债券,也拥有American Media公司股权,所以收购《新闻周刊》有可能实现旗下媒体间资源共享。

  傅雷德德拉斯纳对于媒体界并不陌生。除了曾任《每日新闻》的发行人之外,他掌控的媒体还包括《大西洋月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是美国第三大新闻周刊,目前已改为月刊)和《快公司》。

  这前三位领跑者都与民主党渊源颇深,对华盛顿和媒体行业都不陌生,更重要的是政治理念契合《新闻周刊》办刊志趣,所以《新闻周刊》大致不会有《华尔街日报》被默多克收购之后被迫修正办报思路之虞。

  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最后一轮竞标业已结束,仍不能排除会有一匹黑马抢在决定宣布之前杀入战团。彭博社得到《商业周刊》就耍了这个伎俩,最终只花了区区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