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沃尔玛重夺世界500强榜首 三中国央企跻身前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世界500强前十名的中国企业,一举从去年的中石化一家增至今年的3家,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中石油分别位列第7、第8和第10位

  美国《财富》杂志昨晚公布了2010年度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沃尔玛、壳牌石油、埃克森美孚排名前三。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等3家中国国企进入前十名,分别排第7、8、10位,这也是进入前十名的中国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

  沃尔玛重夺第一

  榜单显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今年重新夺回全球第一的宝座,营业收入达到4082.14亿美元;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2009年创造的辉煌如昙花一现,以2851.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二,而它去年曾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首位的非美国公司;排名第三的是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营业收入为2846.5亿美元。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排位的变化与国际油价的变动不无关系,去年国际油价大跌,导致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营业收入下降。

  上榜中企大增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刷新了历史纪录,从去年的43家增加到今年的54家。

  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影响,2009年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均出现了明显下滑,美国、欧盟、日本的实际GDP同比均下降,失业人数不断攀升,消费需求持续萎缩。受此影响,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排名中,欧美及日本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减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实施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使中国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增长,2009年全年GDP仍增长9.1%。

  记者昨天采访了几家上榜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纷纷表示,我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成功实施,为国内企业成功应对危机、走出困境及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仨中企进前十

  更值得关注的是,进入世界500强前十名的中国企业,一举从去年的中石化一家增至今年的3家,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中石油分别位列第7、第8和第10位。

  其中,中石化的排名从去年的第9位跃至第7位。对于这一变化,中石化方面表示,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中石化着眼长远,把应对危机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受成品油及化工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中石化去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减少了745亿元,其中因价格下降减少收入2957亿元。不过,在主业投资和收购海外新项目的拉动下,中石化资产扩张速度加快,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0.70%,比上年提升了8.43个百分点,企业资产增值能力大幅提高。(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