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午评:小盘股燃起做多热情 沪指涨31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微幅高开,开盘后震荡下跌,两市先后翻绿,沪指一度跌穿2400点关口,盘面看,小盘股活跃,金融、有色等权重股走低,市场的抛压依然沉重。10:00左右,A股展开反攻,沪深股指先后翻红,沪指收复10日均线。早市尾盘,钢铁股急速拉起,中下盘个股涨幅急速扩大,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亦跟风上扬,两市加速上攻。

  板块来看,今日题材股成为场内的闪亮明星。低空管制开放意味着通用航空产业链将迎来万亿市场的报道也引发了各路资金的极大激情,飞机制造板块开盘领涨,江西、西藏、新疆等区域概念股后来居上,军工、汽车、酿酒、水泥等板块亦有不俗表现。钢铁、煤炭等资源板块涨幅居前,金融、有色板块的企稳翻红亦对市场的反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卫国脉等有着重组预期的品种依然受到了资金的青睐。

  消息面看,央行:下半年延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资源税改革将逐步全国推行;成渝经济区,规划即将编制完成;西安成第五直辖市短期难实现;农行H股发行价锁定3.2港元,总市值或跻身全球前五 ;逾600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多数跑赢大盘;IMF上调今年全球增长预期至4.6%;智能电网建设提速或引发设备整合浪潮。

  截至早盘收盘,沪指报2446.80点,涨31.65点,涨幅1.31%,深成指报9673.79点,涨207.99点,涨幅2.20%。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股指完成补缺行情后,适当的调整有利于行情进一步走强,短期市场热点炒作有所延续,在这样的情况下预计股指仍有一定的反弹空间。目前在政策面仍然保持适度宽松,加上中报业绩预告整体向好的背景下,股指上涨可期,中报行情仍然是目前的主线,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中线配置新能源汽车、家电,短线看好中报预增的公司。

  二、要闻解析

  (一)央行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到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在第二季度例会上提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会议称,下半年要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保持金融体系健康稳定发展。会议认为,上半年我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简评]:在因农行IPO及各大银行纷纷开始忙融资之时,央行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到底的决心对已“捉襟见肘”的资本市场而言不啻于一剂“强心剂”,对股指而言持续多日的“2400保卫战”也可望因此而顺利结束

  (二)西部大开发利好三类个股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介绍,在这次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他们的讲话里,对今后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定位和目标都有明确的表述。总体的战略定位是这么三句话: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位置,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杜鹰表示,关于下一个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目标,在总书记的讲话里形象的概括为“上三个大台阶”,即今后十年我们要通过努力使西部地区的经济综合实力上一个大台阶、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使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

  [简评]:可以说“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西部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而这也正是对总书记“上三个台阶”的完美诠释。

  (三)资源税改或将向全国推广

  继6月1日率先在新疆实行资源税改革之后,改革范围将扩大到整个西部地区。日前从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相关人士处获悉,资源税改可能将于9月1日推向全国。国新办就西部大开发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已经明确在新疆自治区开展资源税改革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在全国推开。改革的实质内容就是把原油、天然气的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目前试点的税率是5%,今后将逐步向全国推开。

  在新疆试点才1月有余,资源税就开始向全国推广,动作之快超出市场之预料,另外也不符合之前政府推行改革时“摸石头过河”的传统。

  [简评]:这一改革对于战略资源富裕的西部地区而言,毫无疑问将明显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这一方面可以减少地方的财政压力有助于政府逐渐摆脱“土地财政”的困扰,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西部各省政府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压力,从而有助于解放公众束缚在房价上的消费能力,对扩大内需也大有裨益。

  (四)美联储经济刺激政策或将“退中有进”

  由于担心经济条件恶化,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官员正在对刺激经济的温和措施进行权衡。即使短期利率目标已经接近零,美联储负责人不太热衷于像金融危机期间那样,给经济注入大量资金。但是如果经济条件恶化,就会重新考虑这个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对利率将在更长时期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将这个说辞变成有效的承诺,同时具体说明加息的条件,将有助于经济增长。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Boston)行长罗森格伦(Rosengren)表示,有很多可用的工具,不应该将任何一个排除在外。对于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达成两项指标(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如果对此感到不踏实,我们就必须对政策作出调整。

  在无就业提升的复苏面前,不管复苏的数据有多强劲却总给人不踏实的感觉,或许这也是美联储迟迟不愿明确进行“退出”的主要原因。另外突如其来的“墨西哥湾露油”事件造成的生态灾难及无休无止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都使美联储不得不担心会影响到其国内的经济复苏,特别是最近爆出房地产开工及售房低于预期的数据表现,也使人不得不忧心复苏是不是还具有可持续性。在危机进行当中下“猛药”的时期可能已经过了,不过温和的经济刺激方案或将对提升公众信心会大有益处。

  [简评]:美联储的温和刺激方案对我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也将有一定的帮助,可能还预示着国内的“退出”或也将因此而延后。

  (五)上海重庆欲征房产税“遇挫”

  全国目前有上海、重庆两市向国务院上报了对居民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方案,但日前消息传出这两个城市的申请还没有获批。一位参与房产税改革研究的专家表示,上海和重庆的方案,不是一个全盘考虑方案,更多是应对房地产价格的暴涨,侧重调控的意思。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思路,是从完善整个税制的角度出发,目标是合法、合理、公平地筹措财政资金,给地方政府培植财源。这是财税部门推进改革的第一个动力,不是短期为了房地产调控。目前,对居民住宅征税的改革并没有时间表。接近财税部门的人士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工作一直没有停顿,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加快研究如何改革税制,评税试点也同时在全国进行,但改革何时出台,最后要由国务院作出决策。

  [简评]:上海重庆欲征房产税“遇挫”似乎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但预计也不会再加码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