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陕西杨凌:现代农业硅谷探访(2010.7.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1997年,国务院决定在陕西杨凌设立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行“省部共建”的领导和管理体制,由国家19个部委与陕西省共同领导和建设。这个示范区也成为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在十三年过去了,杨凌,这个曾经的西北小镇,究竟发生了多少变化,有没有真正成为农业高新技术的一个基地呢?最近,本栏目记者就来到了杨凌。

     记者出镜: 000805 这里是位于杨凌示范区的一片农作物示范基地,在这个基地里,有很多农作物的品种,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我身边的这些树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你看这些树长得很高,但是他们却没有多余的枝枝杈杈,长得像一个圆柱型,现在我想让大家猜一猜这是什么树?

     这些树是记者来到杨凌后见到的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的代表。不过,仅从外形上看,的确没有能够判断出是什么树,直到我们看到树上的果实,才恍然大悟,其实,这些都是苹果树。

     毛旭太博士就是培育这些苹果树的技术员,他告诉记者,这一品种叫做“柱状苹果”,是利用基因技术改变了传统苹果树的生长方式而培育成的(画面对比),它的高新之处就在于可以大量节约土地资源。

     农业科技人员毛旭太博士:常规苹果可以载到120棵树。 它是柱型的,它可以高集约化栽培,高密植,一亩地常规情况下可以载到800到900棵树,如果再稍微密植可以载到1000棵树。

     毛旭太博士向记者介绍,这样的技术,不仅可以使苹果亩产量达到普通苹果的3到5倍,还可以利用树与树之间的空隙,间作一些其他农作物。

     农业科技人员毛旭太博士:栽树的这一行属于小行,小行是一米的宽度,大行的宽度是3米,如果以一亩地的面积来算,大行所占的面积几乎超过50%的面积,这个对农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有效的资源,可以非常好地利用,可以做,比如说在幼苗期间和长成大树以后,可以间作,低秆的作物,比如说豆类,蔬菜。

     目前,这一技术虽然还在推广之中,但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多而耕地少的国家来说,节约土地资源的模式的确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过,在杨凌,这也仅仅是农业高新技术的代表之一。据记者了解,在杨凌,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内,共有两所大学、5个科研院所,和三所中专学校共10家农业科研教育单位,强大的农业科研力量正在使杨凌成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的摇篮。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梁宏贤:杨凌要成为中国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聚集的洼地,要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成果示范的高地,要成为辐射带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