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翡翠暴涨调查]投资客携巨资进场推高翡翠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据我们的记者采访回来以后的描述,一公斤的翡翠毛料,大小比一个拳头大不了多少,但就是这样拳头大小的一块石头,就要价一百万元,要不是看到我们记者拍摄的翡翠买卖的实际情况,恐怕我和您一样对于这个价格失去了感性的认识。的确, 翡翠价格上涨的速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但我们需要询问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翡翠天价频出呢?在云南瑞丽的采访中,我们的记者发现,这其中既有消费增加、原料稀少的因素,也有人为投资炒作的因素。来看看调查到的内容。

    翡翠的价格近年来一直都稳步上涨,这主要是因为翡翠原本稀缺,在大量开采后,目前潜在储量已经大为减少。据了解,过去20多年来人们对翡翠的开采量,相当于此前300年开采量总和的10倍。缅甸是世界翡翠的大本营,全世界超过90%的翡翠产于缅甸,但近年来高档原材料开采已近枯竭。再过20多年,缅甸可能将无翡翠可供开采。

    云南省瑞丽市工商局局长朱卫华:“主要从矿山资源的紧缺,还有开采成本的增加,开采商的整个开采过程,运行过程中成本大量的增加,这个必然使它的开采成本影响最后的这个玉石毛料的价格上涨。”

    翡翠越来越少,很多成品销售商为了得到上等原料,不得不亲自去缅甸采购毛料。但即使在缅甸翡翠毛料拍卖现场,很多人也因为货源太少,竞拍价太高而买不到什么货。

    广东翡翠商人黎先生:“我们也从缅甸那里过来,缅甸我们参加那个缅甸的25号公盘。涨了比3月份公盘涨了有30%左右。总共投了8000多万(采购额),中标才1000多万元。”

    在翡翠市场上投资客的身影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商人将翡翠作为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手段。据媒体报道,在今年春季的缅甸翡翠毛料拍卖现场就有山西买家携带30亿的巨额资金进入。别人投标100万元的玉石,这些投资大鳄就加价到110万甚至更多,翡翠价格也就扶摇直上。

    云南省瑞丽市工商局局长朱卫华:“他们进入这个行业当中,在某种程度上带有一定的强势,这方面之所以在购买当中,他们只要认为是好的。他们就会下血本就会把它购买,买到它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