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国产大豆危局调查]进口大豆量增价跌冲击巨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停产的情况以前也出现过,那这一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它们再次大规模停产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大豆的不断增多加上低廉的价格,是此次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再受到冲击的根本原因。接着看记者的报道 。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进口大豆的冲击是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处境艰难的原因。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 王小语:“像类似于今年的停产状态,往年也出现过,今年主要原因还是进口大豆低价的冲击,尤其数量大价格低。“

    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6两个月,进口大豆连续刷新了原来的月度进口纪录。5月进口大豆超过500万吨,6月为630万吨。上半年已累计进口大豆2590万吨,同比增长了17.2%。大豆到岸价则从每吨3800-3900元跌至目前的3400元 /吨左右。与国产大豆每吨3740元的收储价相比,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在原料成本上就已经高出了几百元。

    黑龙江省龙江福粮油公司董事长 宋胜斌:“现在我们要加工豆粕,要卖到三千块钱才能够本,进口豆粕在沿海加工完了到黑龙江最低价都到2800了,豆油更是低,沿海都跌破7000了,那么黑龙江还在坚持7400元以上,这个价卖不动,如果卖低了就亏损。”

    一面是高企的原料成本,一面是低价豆油豆粕的冲击,双重夹击下的国产大豆压榨企业现在只能坐以待毙。

    黑龙江牡丹江市金源粮油公司总经理 李玉涛:“就看国家的政策,将来以后能不能有一些扶持的政策,再一点就是等,看以后价格有没有上涨。”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鼎源油脂公司总经理 付智清:“现在没有办法,我们一点办法没有,现在企业一点招没有。”

    记者:“就这么等着?”

    付智清:“恩,只能等着。”

    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 王小语:“从目前市场环境看,非常不乐观,如果没有国家进一步政策或国际市场价格不出现好的变化的话,那么停产的时间要更长,油脂加工企业,停工的面积要更大。”